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人報甘頭條|甘肅夯實軍民融合新格局

王錦濤 郭干干
2021年12月20日13:57 |
小字號

近日,甘肅省軍地聯合工作組對甘南州“三項基礎”建設情況進行了考評,全州99個基層武裝部建設全部達標,民兵隊伍過硬,基礎設施規范,總體考評優秀。

“按照甘肅省統一安排部署,持續大抓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三項基礎’。” 甘南軍分區司令員周力說的“三項基礎”,是以民兵、預備役和國防動員專業力量為主的基礎力量,以專武干部、民兵干部和文職人員為主的基礎隊伍,以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設施為主的基礎設施。

“強軍必先強基,強軍務必固本。”為建強基礎力量、打造基礎隊伍、建好基礎設施,2019年年初,甘肅軍地成立領導小組,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三項基礎”建設的意見》,出台實施方案,並按照軍地協作、上下聯動和分步實施的辦法,全面推進首輪建設。3年來,軍地各級本著“三年一個周期,一年一個重點”的思路,克服基礎薄弱、經費短缺、標准不一等矛盾困難,分級調整優化基礎力量,分類補充配齊基礎隊伍,強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了動員戰備推動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發展。

如今,不僅市縣兩級民兵訓練基地功能完備、縣級人武部各類庫室物資齊全,就連基層武裝部的設施器材均完善配套。在天水市麥積區馬跑泉鎮政府院內,記者看到單獨建設的武裝部,“三室一庫”設施齊全,100余種戰備物資擺放整齊。

基礎設施建設是“三項基礎”建設的難點項目。目前,甘肅省14個市(州)和所有縣(市、區)已基本建成民兵訓練基地,143個民兵營(連)部完成規范化建設,28個縣級人武部進行改造、置換或新建,1300多個基層武裝部建設全面達標。

“要履行面向三軍、協調軍地、保障打贏的根本職能,沒有一支隨時能夠拉得出、保得住、打得贏的民兵隊伍,戰斗力建設就是無源之水、紙上談兵。”甘肅省軍區主要領導介紹,近年來他們堅持以戰領建,全面建強基礎力量,調整編建35類201支應急應戰重點隊伍,規劃30個省級動員中心,每年組織1.3萬人基地化訓練,力量體系進一步優化。

日前,隴東高原的山間谷地,一支全副武裝的民兵隊伍快速穿行其間。經過摩托化機動和徒步行軍到達目的地后,立馬投入新的“戰斗”,接連參加輕武器實彈射擊和森林滅火等14個課目考核,成績優秀。硝煙散去,軍委國防動員部民兵檢查考評組給予“訓練有素、作風過硬”的好評。民兵隊伍建在身邊,就要用在關鍵。這兩年,甘肅省先后出動民兵20萬人次,出色完成支援保障、疫情防控和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

為培養鍛造更多高素質基層骨干人才,甘肅還制定專武干部資格認証、民兵干部選配集訓、文職人員招考培訓等措施辦法,探索形成專武干部按全省部署統一抓建、民兵干部隊伍各市州自抓、文職人員隊伍多路徑培養的方法路子,基礎隊伍能力素質明顯提高。統計表明,全省專武干部資格認証率達100%,民兵干部任職培訓率達100%。

據悉,首輪建設任務完成后,甘肅省將深入論証、盡快啟動新一輪建設任務,進一步強固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基礎,為遂行新時代國防動員使命任務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