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甘肅省政協黨組成員、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 王建太
2021年12月2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刻闡明了這一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貢獻,確立了其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歷史地位。這一思想實現了“新的飛躍”,主要體現在“兩個結合”上。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守正創新,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中實現了“新的飛躍”

《決議》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創立、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相結合,同新時代黨治國理政面臨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同世情國情黨情社情相結合,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新的飛躍”。

第一,實現了“新的飛躍”,主要是這一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實踐之問,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指引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從而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

第二,實現了“新的飛躍”,主要是形成了體現這一思想核心內容的“十個明確”“十三個方面”等重大理論和實踐的標志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十個明確”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的基礎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出進一步概括﹔“十三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理念和思想,是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第三,實現了“新的飛躍”,還因為這一思想貫通於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歷史經驗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以更宏闊的視角,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貫通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五大歷史意義”和“十條歷史經驗”,是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結晶,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思想武器、重要遵循、重要依據和重要指引,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信自強,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實現了“新的飛躍”,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隻有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才能在中國真正扎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的杰出代表,在“一個結合”基礎上,開創性地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同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貫通起來,同中國實際、改革開放實踐、革命優良傳統結合起來,創造性提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為“兩個結合”。這一新的“結合”,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生動典范。

第一,這一新的“結合”正本清源,進一步回答了“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的人類社會發展基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鮮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我們生而為中國人,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我們所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充分體現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升華。

這一新的“結合”,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以中華文明為源頭活水,從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深刻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把中國的歷史經驗、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過程中,有效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之具有鮮明的中國內容、中國作風、中國氣派,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展現出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極大拓展和提升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維度、厚度和高度。

第二,這一新的“結合”培根鑄魂,構筑起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近代以來,積貧積弱的中國為了救亡圖存,開始了西學東漸的漫長過程。西方文明的傳播極大改變了國人對本民族文化的認知,出現了懷疑否定批判的取向,甚至有“必須承認我們自己百事不如人”的觀念。新中國成立后,雖然提出對傳統文化應“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但很長一段時間內存在批判多、繼承少的客觀事實。改革開放后,西方文化以其經濟和科技的強勢地位伴隨著市場經濟的流行,導致社會上出現了某些崇洋媚外的現象。文化自信的問題仍需從根本上解決。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文化自信,才會有堅守的定力、奮發的勇氣、創新的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重塑中華文明自信自強,鮮明提出“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出了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民族復興的時代最強音。堅持用包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培根鑄魂,使中華文明自覺自信問題得以解決,使中華文化自信自強得以重塑,使中國人民的文化自尊心和自信心被激發出來、重樹起來,使中華民族的自豪感和認同感被釋放出來、凝聚起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牢固。

馬克思主義是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根,本和根的結合,引來文化自信的源頭活水,完善滋養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生機活力,並為之提供豐富深厚的土壤。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比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這一新的“結合”,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構筑起了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第三,這一新的“結合”強基固本,從根本上給出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見証了無數朝代的興衰更替,無數仁人志士一直在尋找著跳出“其興也勃也,其亡也忽焉”執政周期律的最好答案。清醒與自覺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千年古訓、“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是推動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勇於進取的一種精神力量。

如何回答好跳出執政周期律這一歷史難題,中國共產黨人既對我國幾千年歷史上治亂規律有深刻借鑒,也對我們黨長期執政有深入思考。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窯洞對”,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事物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是內因。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沒有自我淨化的過硬特質,能不能堅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是決定一個政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奧秘,也是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探索出的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成功實踐。

第四,這一新的“結合”繼往開來,開創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進程。隻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隻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深切的渴望。中華民族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也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曾長期走在世界前列。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唯有中華文明有國有史一直傳承到今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8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因此,“中國夢”深深扎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之中。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第五,這一新的“結合”胸懷天下,為解決人類問題、發展人類文明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堅持胸懷天下,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立志人類進步事業,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的影響加劇演變,國際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霸凌行徑上升,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生物安全、網絡安全、跨國犯罪等問題日益突出,等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世界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一個‘亂’字,而這個趨勢看來會延續下去。”

如何破解世界面臨的諸多難題和挑戰、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角度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倡議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三、“兩個結合”實現了“新的飛躍”,已被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變革性實踐所檢驗

第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決議》從“十三個方面”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舉措、重大成效進行了系統闡述,指出“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等等。這些具有劃時代意義、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深刻改變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民族的面貌。

第二,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決議》指出,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黨在百年奮斗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一次次飛躍,使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從而充分証明了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

第三,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新的偉大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