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工傷預防五年行動計劃啟動

到2025年重點行業工傷事故發生率降低20%左右

2021年12月29日08:33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市工傷預防五年行動計劃啟動

12月28日上午,以“樹立工傷預防理念,守護職工職業安全”為主題的蘭州市工傷預防5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啟動儀式活動在甘肅建投培訓中心舉行。

據了解,市人社局等8部門聯合制定了《蘭州市工傷預防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實施方案》。蘭州市工傷預防重點領域是:建筑業、石油化工業、煤炭開採業和水泥業、道路交通運輸業、裝備制造業。重點培訓重點行業企業分管負責人、安全管理部門主要負責人和一線班組長等重點崗位人員,2025年底前實現上述人員培訓全覆蓋。技工院校全面開設工傷預防課程,將安全生產、職業病防治與工傷預防的政策法規、安全生產事故與工傷事故防范知識、工傷事故與職業病警示教育等內容,作為工傷預防培訓必修內容。

根據方案,各區縣人社局將在依據行業工傷風險程度確定行業基准費率基礎上,充分發揮浮動費率的激勵和約束作用,科學評估用人單位工傷風險趨勢,合理制定工傷保險繳費費率,促進用人單位主動做好工傷預防,減少工傷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為更好評估用人單位工傷風險趨勢,更全面考察用人單位風險管理效果,根據工傷發生率、基金繳納和使用情況,每2年對參保單位工傷風險進行一次全面評估,確定其費率是否浮動及浮動檔次。

據介紹,通過實施工傷預防5年行動計劃,在全社會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理念,力爭工傷事故發生率明顯下降,到2025年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工傷保險保障水平不斷提高,重點行業5年工傷事故發生率降低20%左右﹔工作場所勞動條件不斷改善,切實降低塵肺病等職業病的發生率﹔工傷預防意識明顯提升,實現從“要我預防”到“我要預防”“我會預防”的轉變。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