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示范引領 以點帶面 精益求精

蘭州市打造12條門頭牌匾示范街

2022年01月09日07:37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市打造12條門頭牌匾示范街

門頭牌匾是城市市容市貌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展示城市特色地域文化的重要窗口。今年市城管委決定打造門頭牌匾示范街,目的是為全市門頭牌匾設置提供模板和標准,秉持精益求精的態度和原則,打造精品,示范引領,以點帶面,全面提升城區門頭牌匾設計品位和設置品質。去年主城四區及高新區城管局已按期完成12條門頭牌匾示范街的打造工作。

改善街道立面環境

提升城市整體形象

通過打造示范街,全市部分街道門頭牌匾整體設計品位和設置品質有了明顯提升,極大地改善了街道立面環境,提升了城市整體形象。如蘭州老街(蘭州老街外圍及內部商業開放區),門頭牌匾設計時採用一店一景的原則,將老街的仿古建筑風格和商鋪的現代商業氛圍完美融合,專家現場查看時對其設計給予高度贊揚,表示該設計藝術性與實用性完美結合,可作為全市門頭牌匾設計借鑒的典范。

同時,蘭州市各縣區在門頭牌匾整體設計過程中也形成了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尤其是安寧區城管局在管理中,要求開發商將小區外圍門頭牌匾設置設計納入到小區總體設計方案。這種“規劃先行、提前介入”的門頭牌匾管理模式,優化了管理程序,降低了監管難度。

廣泛征求市民群眾意見

加大督導落實力度

按照2021年度工作安排部署,市城管委提出示范街打造標准及要求,及時制定整治方案,按時開展整治活動。市城管委要求各區城管局提交12條門頭牌匾示范街設計方案,及時組織專家完成設計方案咨詢討論,並反饋各區城管局,同時進行公示,廣泛征求市民群眾意見。

為有效推進門頭牌匾示范街打造工作,市城管委對門頭牌匾示范街打造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督促各區城管部門遵循“先易后難、整體推進”的工作原則,按時間節點,分兩個階段完成示范街打造工作。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王瀟旋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