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為患者節約檢查費用超2億元 甘肅實現檢查檢驗結果全省互認共享

2022年01月03日10:4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3日電 (王文嘉)近年來,甘肅省持續深化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優化醫療衛生服務鏈條和體系鏈條。2021年,按照“小切口、大提升”的工作思路,甘肅推動實現7項臨床檢驗結果、5項超聲影像檢查結果、7項放射影像檢查結果全省互認共享。

“看同一種病,跑不同的醫院,以前的片子和化驗單到另一家醫院不認,需要重新排隊、檢查、繳費,攢了一堆單據最后仍是同一個檢查檢驗結果”——這或許是不少患者曾遭遇過的“煩心”經歷。甘肅直面群眾看病就醫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 制定印發了《甘肅省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工作方案(2020-2021年)》,明確提出2021年底前,所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實現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有條件的中醫、婦幼保健機構積極推進檢查檢驗結果互認。

截至目前,甘肅省234家醫療機構實現臨床檢驗結果互認,252家實現超聲檢查結果互認,176家實現放射影像檢查結果互認。據統計,2021年全省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后累計為患者節約的檢查費用超過2億元。

據了解,甘肅省衛健委將檢查檢驗結果互聯互通互認共享列入年度全省衛生健康重點工作,在反復調研的基礎上不斷調整完善政策制度和互認體系,全面解決醫院責任不明確、目標不清晰、標准不統一、程序不規范、信息平台不聯通等問題,通過定期調度、通報督辦等形式加大落實力度,建立健全共享互認工作體系,形成各級衛生健康部門一把手親自抓的高效推進機制。

目前,甘肅省將7項檢驗結果(血常規、尿常規、乙肝檢測、丙肝檢測、常規生化、常規細菌培養及藥敏鑒定)、5項超聲檢查結果(腹部彩超肝、膽、胰、脾、腎)、7項影像檢查結果(頭部CT和MRI、胸部CT、腹部CT和MRI、脊柱CT和MRI)等列入互認項目,后續還將結合工作實際和服務能力逐漸擴大檢查檢驗互認項目范圍。

與此同時,甘肅省全面提升各級醫療機構檢驗、影像、超聲等專業技術服務能力,徹底改變重復檢查、過度檢查現狀,促進同質化醫療服務,實現90%的常見病、多發病在縣域內診治,降低患者就醫費用,改善就醫體驗。

為了實現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同質化服務目標,甘肅省衛健委組織省臨床檢驗、超聲影像、放射影像質控中心研究制定《甘肅省臨床檢驗結果互認標准》《甘肅省超聲影像檢查結果互認標准》《甘肅省放射影像檢查結果互認標准》,統一操作規范,為各級醫療機構開展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提供標准依據。

甘肅省各級醫療機構嚴格按照互認標准,在出具檢查檢驗報告時對互認項目加以醒目標注,方便臨床醫生快速識別。患者在醫院復診時,如確需重新檢查,須由中級職稱以上醫師綜合評估並簽字才可再次開具檢查檢驗項目,嚴格杜絕無指征的重復檢查檢驗。

依托甘肅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設檢查檢驗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甘肅省全面打通醫療服務、公共衛生、醫療保障、藥品管理等業務系統,實現跨地區、跨機構、跨業務數據大聯通。通過相關信息技術,甘肅省實現了全省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醫學影像檢查、檢驗圖像和報告等數據統一存儲、統一管理、省域共享。在患者知情同意、保護隱私的前提下方便醫生、患者共享調閱及遠程協作,為檢查檢驗結果互聯互通互認提供信息支撐。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甘肅省檢查檢驗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共接入二級以上醫院234家,累計存儲影像檢查檢驗數據560.96T,各類檢查檢驗報告2430萬份。全省各級醫療機構通過共享交換平台調閱各類檢查檢驗報告47.1萬人次,患者通過“健康甘肅APP”調閱檢查檢驗報告56.3萬人次,在避免重復檢查的同時,減少了排隊和等候紙質報告時間,進一步改善了就醫體驗,降低了就醫成本。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