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

田培炎
2022年01月04日1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革命性鍛造了更加堅強有力的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嚴的主基調,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根本上扭轉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

  “兩個確立”深入人心並不斷鞏固發展。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理論指導是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標志,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不斷取得事業勝利的關鍵所在。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如果黨中央沒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中央、全黨沒有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那是不可想象的,那就什麼事情也辦不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雄辯的事實証明,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我們黨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等,提高黨的領導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建設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實現黨的領導縱向到底、橫向到邊。

  黨的肌體更加健康。我們黨突出問題導向,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以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狠剎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開展一系列黨內集中教育,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提出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決糾正選人用人上的重大偏差和不正之風,加強政治歷練、思想淬煉、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形成了理論新成果。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直面我國發展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進行艱辛理論探索的真理認識結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一思想統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黨的十九大將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概括為“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進一步提煉為“十個明確”和13個分領域的重要論述,構成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

  彰顯了徹底性的理論新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偉力、真理偉力、實踐偉力、道義偉力,歸根到底源於其徹底性。這一徹底性主要體現為,大本大源堅持到底,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旗幟鮮明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面向未來不忘本來,創新創造不離根本,敢講新話不丟老祖宗。探索規律深入到底,透過現象看本質,立足當下看未來,解析具象看抽象,努力把握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系、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以及經濟社會各領域具體規律的認識。科學理念貫通到底,理念一經提出,就以強大的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全面系統、一以貫之地貫徹落實,不斷增強各領域科學理念之間相互呼應、同頻共振、協同發力的整體效應。矛盾風險斗爭到底,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不怕鬼、不信邪,不回避、不退縮,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掃清障礙、克服阻力、抗擊打壓、破浪前行。推動落實責任到底,發揚釘釘子精神,通過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約束,推動黨的戰略謀劃、政策主張、工作部署轉化為真抓實干、解決問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優良作風傳承到底,高度重視、倍加珍惜黨長期奮斗形成的優良傳統,將其作為正氣之源、自信之基、成功之道、奮進之階來傳承和發展,並貫徹體現到治國理政各方面。

  積累了理論創新的新經驗。這些經驗主要有:堅持緊跟時代,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緊密跟蹤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深刻洞察時與勢、危與機。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新矛盾新問題中尋找新的理念、思路、辦法,在破解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反復出現的共性問題中開辟新路徑。堅持以史為鑒,注重系統總結歷史經驗,深入探究治亂興衰、執政成敗、大國沉浮的根源,從中獲得助力新時代治國理政的政治智慧。堅持集思廣益,充分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充分激發全黨創造活力,注重從基層干部群眾發明創造中獲取新鮮思想原料,善於在發揚黨內民主中採擷思想火花。堅持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在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中拓寬視野、深化認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哲學思想、治國之道、人文精神、價值理念,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順應時代發展對國家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大力推進制度創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初步構建起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系統集成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制度機制。新時代推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除積弊、補短板、強動力、增效率,離不開全面深化改革。我們黨堅持改革正確方向,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堅決破除一切不合理的體制機制障礙,堅決打破一切不合理的利益固化藩籬,深入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一系列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機制,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維護制度權威。憲法法律是國家制度最重要的載體,法治是國家制度長期性、穩定性、權威性的最可靠保障。我們黨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統籌推進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建設。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質量,通過憲法修正案,制定民法典、外商投資法、國家安全法、監察法等法律,修改立法法、國防法、環境保護法等法律,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堅持依規治黨,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相銜接,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深化以司法責任制為重點的司法體制改革,加強對執法司法活動的監督制約,確保執法司法公正廉潔高效權威。這些重大舉措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筑牢了法治之基、增強了法治之力、厚積了法治之勢。

  在提高治理能力中釋放制度效能。良法才能善治,善治檢驗良法。制度規范隻有成為真信仰、硬約束、鐵規矩,才會有生命、顯威力。我們黨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過程中,高度重視並扎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憲治國、依法執政,自覺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中央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大力提高黨員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推動黨員干部自覺在法治軌道上行使權力、履行職責、服務人民。積極培養公民的法治意識、規則意識,推動全社會崇尚法治、遵守法治、捍衛法治,積極營造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良好氛圍。今天,中國之治成為中國制度效能的生動詮釋。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創造的歷史偉業、取得的輝煌成就、開創的嶄新局面,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光彩奪目的壯麗篇章。

  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實現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萬美元,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取得了量子通信、鐵基超導、載人航天等一大批標志性、引領性重大科技成果,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堅持新時代強軍目標,扎實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國防實力大幅提升。

  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保護和系統治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使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潔淨,人民生活的家園更加優美怡人。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發展,繁榮文藝創作,源源不斷推出體現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弘揚好風尚的精神文化產品,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充盈,人文素養、道德修養明顯提高。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不斷加大扶正祛邪、懲惡揚善、伸張正義、整治亂象力度,為人民創造安寧祥和、穩定有序的社會環境。經過不懈努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我們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決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擴大在國際議程設置、國際規則制定、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等方面的話語權。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開辟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奮斗精神、斗爭精神充分激發。我們黨自覺運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積極主動識變應變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始終立於時代最前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多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擁有最廣泛最真實的民主權利,人民歷史主體地位得到充分尊重。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暢通社會流動渠道,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使社會財富充分涌流、社會創造活力競相迸發。今天,我們擁有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深厚歷史底蘊,擁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擁有十四億多人民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具有強大的前進定力,更加具有戰風險、迎挑戰、抗打壓、克難關的志氣骨氣底氣。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