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公安推出便民新措施 申請電子臨時身份証明隻需幾分鐘

2022年01月10日15:5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10日電 (高翔)“過去一年,我們創新治安管理、守護群眾平安、提升服務質效,著力構建‘打防管控服’協同推進新格局,向黨和人民交出了滿意的答卷。”甘肅省公安廳治安警察總隊總隊長張育暉日前在甘肅省公安廳召開的2022“向人民報告”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說。

張育暉介紹,2021年以來,甘肅公安治安戶政部門堅持問題導向,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改革戶籍登記、身份証辦理工作等不斷提升公安機關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特別是通過推行“互聯網+戶政”便民服務,使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理戶政業務,真正實現了戶政業務網上辦、快速辦,獲得了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

據介紹,甘肅公安戶政部門在已全面推出互聯網上預審預約辦理和身份証補換領異地辦、網上辦的基礎上,2021年又推出了新的便民舉措。考慮到一些群眾身份証到期、損壞、丟失,但又急需用証的情況,甘肅公安機關推出了臨時身份証明網上辦、掌上辦。群眾隻要在互聯網甘肅公安政務服務平台或公安微信小程序申請辦理臨時身份証明,系統自動受理並推送數據,幾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申請,目前全省已網上辦理臨時身份証明14339個。甘肅省公安廳投資70多萬元開發了身份証照片檢測系統,實現了制証照片系統自檢,每年投入200多萬元由郵政專遞的形式將制出的身份証送達全省1500多個受理點,大幅縮減了身份証制發時間。目前甘肅省已實現身份証照片一次採集成功、數據一次性上傳制証中心、24小時制証完畢、72小時內郵政快遞送達辦理地派出所和戶政大廳。2021年4月份至今,甘肅省已快速辦理身份証103.3萬個。

除此之外,甘肅公安戶政部門還實現了5類戶口遷移和戶籍類証明業務“跨省通辦”。據介紹,2021年10月份甘肅省牽頭啟動了西部七省份戶口遷移及開具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試點工作,並按照《全國范圍戶口遷移及開具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工作實施方案》要求於2021年12月1日開展全國范圍“跨省通辦”工作,實現了工作調動戶口遷移、大中專院校錄取學生戶口遷移、大中專學生畢業戶口遷移、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父母投靠子女戶口遷移5類戶口遷移業務及開具戶籍類証明業務的全國范圍“跨省通辦”。目前,甘肅省共辦理1092筆“跨省通辦”業務,其中戶口遷入340筆、戶口遷出706筆、開具戶籍類証明46份。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