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33名科技人員獲聘首批“金城首席科普專家”

2022年01月12日19:4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金城首席科普專家”聘任儀式。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1月12日電 (黃帆)2022年1月12日下午,首批“金城首席科普專家”聘任儀式在甘肅省科技館舉行,33名在蘭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員入選“金城首席科普專家”。甘肅省科協黨組書記陳炳東,省科協第一副主席郭奇志,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馮永成,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鄭鈺出席儀式並為首批“金城首席科普專家”頒發聘書。

鄭鈺在致辭中指出,此次選聘的首席科普專家在各自專業領域都有很強的代表性和權威性,集中體現了蘭州市科技人才的層次和水平。希望各位首席科普專家及團隊成員為提高蘭州市公民科學素質、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的濃厚社會氛圍作出更大貢獻。鄭鈺要求蘭州市科協以此次選聘首席科普專家為契機,為科普專家們搭建常態化參與科普志願服務的平台,積極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為高質量開展好各項科普活動創造良好條件。

甘肅省科協黨組書記陳炳東在講話中指出,蘭州市科協在全省率先組織開展首席科普專家選聘工作,是創新科普組織動員機制、加強科普人才隊伍建設、提升科普服務能力的大膽嘗試。陳炳東要求蘭州市科協要強化服務意識,為首席專家和團隊成員開展活動、發揮作用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經費保障和工作條件,不斷提升科技為民的廣度、深度和精度。

據了解,為做好“金城首席科普專家”選聘工作,蘭州市科協制定了《“金城首席科普專家”選聘管理辦法(試行)》,得到了在蘭科技人員的高度關注和積極響應,來自在蘭高校、科研院所、醫院、科普基地等不同行業和領域的300多名科技人員進行了申報。蘭州市科協成立了評審委員會,經過資料審核、專家評審、集中評議、會議研究、社會公示等程序層層選拔,最終評選丁曉彬等33名科技人員擔任首批“金城首席科普專家”,並由33首席專家領銜組建33個科學傳播專家團隊,其中包括院士、教授、研究員等一大批高端科技人才。此次選聘的首批“金城首席科普專家”專業涵蓋航天科技、中醫保健、人工智能、心理健康、生態環境、食藥安全等多學科多領域,集中體現了蘭州市科普人才隊伍的高層次高水平,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提升科普服務能力、推動科普事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