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踐行富民興隴使命 奏響文旅發展強音

全面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

2022年03月12日22:2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伴隨浩蕩春風傳遍隴原大地。甘肅省文旅廳聯合人民網甘肅頻道推出“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動線上專題展示,全面展現全省文旅系統將殷殷重托化為實干擔當,熱情講好甘肅故事、大力宣傳推介甘肅的生動實踐和孜孜探索﹔激勵隴原兒女更加自信地宣傳甘肅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導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心關注、支持幫助甘肅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合力打造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品牌形象、游客滿意度的高低直接關乎文化旅游品牌的美譽度,是衡量目的地游客滿意度的標准。從過去“隴中苦脊甲於天下”到如今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隴原兒女正在加快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努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局面。提起甘肅,人們就會想起玉門關、月牙泉、敦煌壁畫、大漠駝鈴、丹霞奇觀等,這些也早已成為很多人心中的詩與遠方……

游客在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游覽。張曉亮攝

山丹軍馬場。張掖文旅局供圖

甘南州美景。甘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甘肅地域遼闊,自然風光優美,黃土高原、廣袤草原、茫茫戈壁、潔白冰川構成了一幅雄渾壯麗的畫卷,宛若一柄“玉如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如意甘肅的形象概括。語重心長、指向鮮明,為甘肅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全方位講好甘肅故事,提升甘肅知名度和美譽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何展示甘肅文化旅游最美的一面?如何提升甘肅文化旅游品牌的美譽度?2018年2月,甘肅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蘭州召開,隆重推出“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的主題宣傳口號和文旅形象品牌。其基本考慮是:交響樂是西方文化的符號,“交響”最能揭示甘肅省1600公裡絲路四大文明交匯交融的內涵特質,表明絲路文化的開放性和國際性,甘肅作為古絲綢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咽喉之地,將在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中奏響最華麗的和弦。而如意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征,一中一西,交相輝映,“如意甘肅”不僅形似,而且意深。形態如意——甘肅猶如一柄精致的“玉如意”鑲嵌在祖國大西北,自古以來地理位置特殊,是國家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姿態如意——甘肅的歷史文化、地理地貌、民族風情皆多姿多彩﹔心態如意——甘肅作為世界四大文明交匯之地,世界各地游客都能在甘肅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心靈慰藉和精神歸宿。

甘肅彩車亮相天安門廣場。 新甘肅記者 李楊

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是一個國家和地區品牌形象的重要標志,是地域自然與歷史文化特色的高度概括,是最顯著的地域印記。近年來,甘肅省以“美麗中國”整體旅游形象為統領,堅持把“交響絲路、如意甘肅”作為全省文化旅游形象和品牌宣傳總的龍頭和載體,引導全省上下在對外宣傳、文化、經貿、體育等重大活動中統一使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牽頭集中全力培育,豐富宣傳手段,引導全省14市州分別提煉創意各具特色的區域文化旅游品牌,形成了以全省文化旅游主題品牌為龍頭、區域文化旅游品牌為支撐、景區品牌為基礎的文化旅游品牌體系。同時,在宣傳推廣“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實踐中,採取“五全信息化”(全員、全要素、全系統、全方位、全過程)工作法,與人民日報、新華社等100多家國內外主流媒體持續開展多媒體融合宣傳推介,形成了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互為補充、線上宣傳與線下推廣緊密結合、融媒體與自媒體同步推送,全媒參與、全程跟進、全網推送的良好格局,達到立體式、多樣化、高密度、大流量宣傳推廣效應。

如今,“交響絲路·如意甘肅”這張統領甘肅文化旅游整體形象的靚麗名片迅速深入人心,榮獲“2018年度博鰲旅游獎——年度傳播口號榜”﹔《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化旅游宣傳片榮獲“2019年度博鰲國際旅游獎年度宣傳片榜(形象片榜)大獎”、入選首屆全國旅游公益廣告作品 ﹔甘肅的美譽度和影響力特別是作為國內外文化旅游勝地的曝光度、知名度隨之明顯提高,被國際權威旅游指南《孤獨星球》評選為2017亞洲十大最佳旅游地第一名﹔榮登《紐約時報》“2018全球必去的52個目的地”榜單﹔“2020中國國家旅游年度臻選自駕旅游目的地”等一系列讓隴原兒女引以為豪的殊榮接踵而至。

借助文旅融合發展和文化旅游強省建設的火熱實踐,“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必將越擦越亮,甘肅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也必將不斷提升!(魯學恩)

相關新聞:

"一會一節"絲路情 "永不落幕"匯文明

隴原驕傲——“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

向億萬農民敞開胸懷 “豐收了·游甘肅”惠民又暖心

甘肅非遺——綻放迷人華彩

“飛天”“如意”長嘯去 秀美隴原迎客來

奮進新時代 “如意甘肅”如花綻放

“戰國豪車”為甘肅文化旅游代言

守護母親河 甘肅文旅盡顯上游擔當

甘肅:傾力打造“聯通陸海絲、助推雙循環”的王牌旅游產品

非遺過大年——錦繡隴原滿目春

凝聚磅礡力量 推動文旅產業邁上“快車道”

文旅奮發新時代 科技賦能向未來

撥動“交響絲路”和弦 唱響“如意甘肅”和音

“一機游”開啟甘肅智慧文旅新時代

甘肅:“四輪驅動” 打造文旅康養品牌

致敬最可愛的人 詩與遠方從不遙遠

用文化點亮群眾生活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分時預約賦能甘肅旅游景區精細化管理

甘肅: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旅游版”

用心守護,讓敦煌文化璀璨依舊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