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2021年檢察機關辦理案件超4萬件 一審服判率達93.9%

2022年01月19日16:0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19日電 (王文嘉)1月18日下午,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按照會議議程,甘肅省人民檢察院院長朱玉向大會作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據了解,一年來,甘肅省檢察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42248件,其中刑事案件34528件、民事案件2684件、行政案件1490件、公益訴訟案件3546件。

朱玉表示,甘肅省人民檢察院促進優化營商法治環境,嚴懲侵犯企業合法權益犯罪,起訴2818人,監督立案59件﹔加大民營企業司法保護力度,對民企負責人涉經營類犯罪依法不捕363人、不訴850人﹔常態化清理涉民企刑事“挂案”,排查出久拖不決、久辦不結案件154件,已督促辦結140件﹔對確有錯誤的涉民企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訴和再審檢察建議78件﹔連續三年開展“千人進萬企”活動,累計走訪商會和企業32032家,幫助解決涉法問題1944個﹔開展送法進企業“百場法治培訓”,3525人參加培訓﹔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起訴侵犯商標權、專利權等犯罪41人,切實保障創新驅動發展。

據介紹,2021年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出台了《關於新形勢下全面做優刑事檢察工作的指導意見》,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履行刑事訴訟主導責任,發揮捕訴一體機制優勢,批准和決定逮捕11082人、起訴25250人。

在貫徹“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方面,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向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批捕權起訴權行使情況,認真落實審議意見,更好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對輕微刑事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捕2552人、不訴6847人。加強羈押必要性審查,對訴訟中不需要繼續羈押的建議或決定變更強制措施521人,最大限度減少和轉化社會對立面。

在提升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質效方面,甘肅省人民檢察院貫徹最高人民檢察院28條意見,加強法律政策宣傳引導,落實值班律師制度,做到該用盡用、規范適用。全年適用率89.5%,精准刑量刑建議採納率96.6%,律師參與度95.5%,一審服判率93.9%,提高了辦案效率,節約了司法資源。

據悉,2021年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對有案不立、立案不當的監督立案204件、監督撤案284件﹔對涉嫌犯罪的追加逮捕265人,追加起訴667人﹔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訴135件﹔對適用強制措施不當等書面提出糾正違法760件。

據朱玉介紹,在加強刑事執行監督方面,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完善“派駐+巡回”機制,配合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七巡回檢察組對蘭州監獄進行巡回檢察,對全省14個監獄常規巡回檢察實現全覆蓋,在白銀、張掖、慶陽開展看守所巡回檢察試點。同步審查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3972人,督促糾正刑罰變更執行不當442人、財產刑執行不當139件。

在提升刑事辦案質量方面,甘肅省人民檢察院開展了“公訴案件質量提升年”行動,建立退回補充偵查情況定期分析通報、出庭案件跟庭評議等機制,延長審查起訴期限、退回補充偵查案件數同比分別下降87.4%和52.2%﹔刑事檢察“案-件比”為1:1.13,“件”同比下降0.24,相當於壓減了3748個非必要辦案環節,辦案質效持續提升。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