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蘭州新區秦川園區因地制宜拓寬發展路徑

特色產業繪就農民幸福新畫卷

2022年01月24日14:15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色產業繪就農民幸福新畫卷

去年以來,蘭州新區秦川園區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產業,發展之路越走越寬,村民的干勁越來越足,繪就了產業振興、農民幸福的新畫卷。

特色產業發展促增收

隆冬時節,走進新昌村菜籃子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村民們正在利用晴好天氣加工中藥材,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我們現在做的是中藥材初加工,冬季農閑時間一個月下來能掙3000多元,挺好的。”村民石彩虹正動作嫻熟地將黃芪切段、扎捆,在家門口干活,有錢拿能顧家,這讓她欣喜不已。

新昌村是秦川鎮14個保留村之一,近年來,該村瞄准蘭州市、新區果蔬供給市場,搭乘國家級新區建設的東風,採取“致富能人+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先后成立新區新昌食用菌生產農民專業合作社、蘭州菜籃子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多個合作社,大力發展蔬菜產業,帶動本村及周邊農戶種植西藍花、萵筍、甘藍、荷蘭豆、花菜等蔬菜近萬畝,還擴大到種植藥材黃芪、黨參。借助電子商務、航空快遞等現代市場營銷方式,進一步提升“北菜南銷”的果菜數量和經濟效益,開拓瓜果蔬菜等生鮮產品的市場空間,帶動傳統農業加快轉型升級。2021年以來,累計銷售蔬菜500多萬元,吸納本村社員185戶入股合作社,解決農村勞動力臨時就業200多人。

“如今,我們高原夏菜的種植面積已達6000畝,黨參、黃芪等中藥材種植320畝,明年,我們計劃採用企業+合作社+農戶+基地+冷鏈+農貿市場的運營模式,不斷優化種植結構,實現標准化種植、規模化管理和市場化銷售,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新昌村專職化書記姚建維說。

龍頭企業帶動強信心

2021年以來,秦川鎮把發展畜牧養殖產業列入鄉村振興重點項目,通過龍頭企業引領帶動,推進畜牧產業標准化、集約化、規模化、產業化發展。

孔偉剛是秦川鎮尹家庄生豬養殖大戶之一。一直以來,生豬的銷售是他最頭疼的問題,“豬養得好不如賣得好,我有180頭豬,往年都是賣給中間商,遇上行情不好的年份,價被壓得很低,現在我們園區有了屠宰廠,就省去了中間商賺差價。”

2021年12月,秦川園區西部高金食品(蘭州)有限公司百萬頭生豬定點屠宰項目建成試生產。這是蘭州新區首家生豬定點屠宰廠,日均屠宰量超過120頭,正式投產后可年產熱鮮肉2.4萬噸、冷鮮肉3.4萬噸,年銷售冷凍豬肉1.6萬噸、銷售副產物100萬套。該項目的投產運營,標志著園區集“飼草種植、飼料加工、繁育養殖、屠宰深加工、冷鏈物流和肉食品加工”為一體的全域現代循環農業產業鏈基本形成,極大帶動了全鎮生豬養殖產業的發展。

“秦川鎮目前規模化養殖生豬的有56場(戶),年出欄量在62000頭左右,西部高金食品(蘭州)有限公司生豬定點屠宰廠的建成生產,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下一步,我們將通過‘公司+農戶’等產業化經營模式,帶動中小養殖場(戶)加快補欄增養,建立穩定的生產、加工、銷售利益聯結機制,推進繁養育、產加銷一體化,推動全鎮畜牧產業發展,促進養殖戶增收。”秦川鎮鎮長王海文說。

如今,秦川鎮蔬菜種植7000畝,年產量16287噸﹔中藥材種植1186畝,年產量398.35噸﹔肉羊養殖43000隻,年出欄19000隻﹔豬養殖49800頭,年出欄21900頭,逐漸形成以企業、合作社帶動,規模化,標准化,市場化的種植模式,為加快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為促進農民增收增加了新動力。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