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准備”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22年01月2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准備”

1月21日,乘客在G8825次京張高鐵冬奧列車前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劉 續攝

1月18日,一場“歡樂迎冬奧”主題雪地趣味運動會在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鐵山寺滑雪場舉行,圖為冰雪愛好者們在進行雪地跳繩比賽。

新華社記者 李 博攝

1月20日起,連續三天,紛紛揚揚的雪降落在北京與張家口。

“瑞雪兆豐年”,一場“瑞雪”讓人們更為期待即將到來的冬奧會這場冰雪盛宴。第24屆冬季奧運會將於今年2月4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隨后第13屆冬季殘奧會將於3月4日至13日舉行。

“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准備。”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的講話,是中國對世界的庄嚴承諾。

北京、張家口准備好了

“北京冬奧會場館和基礎設施全部達到辦賽要求,場館化運行模式全面實行,賽會服務保障准備到位,宣傳推廣持續升溫,特別是成功舉辦了系列國際測試賽,對籌辦工作進行了實戰檢驗。”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表示。

對於即將開始的冰雪盛宴,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已經籌辦了6年。首鋼打造“城市復興新地標”,延慶建設“最美冬奧城”,張家口打造“亞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三個地區已成為冬奧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1月15日,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進行了第一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練。作為北京冬殘奧會雪上運動的主要頒獎場地,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建基於北京世園公園國際館,總體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是唯一隻承擔冬殘奧任務的非競賽場館。廣場上,挺立的“生命之樹”與近百把綻放的“花傘”共同繪就了夢想的畫卷。

演練的順利進行,標志著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已具備賽時運行條件,也意味著北京、延慶、張家口三賽區頒獎廣場的運行工作已准備就緒。

作為國際奧委會派往北京冬奧會的先遣團隊負責人之一,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運行主任皮埃爾·杜克雷來到北京后表示,無論從場館質量、服務水平,還是從人們的熱情好客、樂於助人來說,北京冬奧會都已經准備就緒,而他在冬奧閉環之內也感覺非常安全。

無論在北京還是張家口,都已是濃濃的冬奧氣氛。

在北京,1月20日,在天安門廣場、長安街沿線、機場專機樓出口等地的十大冬奧主題花壇亮相,這是北京首次在冬季布置園林花壇。位於天安門廣場的“精彩冬奧”花壇主景是紅彤彤的中國結,北京冬奧標志凝在冰晶裡。花壇頂高17米,底部直徑38.6米。紅色的中國結象征喜慶,突出中國傳統文化﹔花壇底部五環環繞,寓意五洲同慶冬奧。

在張家口,雪季來臨,各地已是銀裝素裹。衛星雲圖見証了,在白雪覆蓋的青山之上,一座座競賽場館及配套設施拔地而起。一列列高鐵穿過冬日的山野而來,駛向這座裝點一新的城市。從冬奧村到頒獎廣場,全新的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在崇禮這個曾經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滑雪已經成為金字招牌,擁有7家大型滑雪場。冬奧籌辦,扎扎實實為當地帶來了好處。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表示,1月4日啟動的北京冬奧會賽時閉環管理試運行截至目前運轉良好,包括北京在內的周邊城市民眾生活也沒有受到影響。同時,冬奧賽時閉環管理和冬奧村試運行於1月23日正式開啟,冬奧村1月27日正式開村。

1月16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在疫情不斷變化的巨大壓力下,北京冬奧組委採取有力有效防控措施,閉環管理安全順暢,服務保障周到貼心,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揚。事實上,巴赫已經多次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如期舉辦的堅定支持,他認為北京冬奧會閉環內是全球疫情“避風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舉國上下准備好了

2014年2月應邀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期間,習近平主席對巴赫說:“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帶動兩三億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拉開了我國冰雪運動全面開花的新格局。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滑雪、滑冰、冰球等冰雪運動新業態在中國逐漸“熱”了起來,全民冰雪運動的熱潮也越來越濃厚。

近年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等重磅文件陸續出台,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冰場雪場。

在北方,冰雪運動一片熱鬧。

冰雪運動大省遼寧正在實施“三步走”,其中第一步就是備戰北京冬奧會。對於備戰北京冬奧會,遼寧體育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全力拼爭金牌、獎牌,其中沖擊金牌項目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男子個人、女子個人3個小項。

在吉林,第三屆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期間,同步開展了“筑夢冰雪 相約冬奧”全省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活動,為冬奧助力。超百萬中小學生同上冰雪,開展滑冰、冰球、輪滑、旱地冰球、地板冰壺、雪雕、冰雕、雪地球、雪合戰等冰雪運動競賽活動。

在甘肅,為響應“全民冬奧”的號召,甘肅省博物館打造了“甘肅文物上冬奧”系列融媒體產品,用獨特的方式為冬奧加油。“甘肅文物上冬奧”首個海報產品,就是以甘肅省博物館館藏精品文物漢代木舞俑為母本創作的。據悉,接下來還有“銅奔馬滑單板”“陶犬開鋼架雪車”“戴斗篷的人玩高山速降”等一系列好玩的產品為冬奧加油。

讓人驚喜的是,在南方,冰雪運動也走入尋常百姓家。

“滑冰是一種北方運動,想不到,在廣東冬奧會的氛圍也能這麼好。”在廣東現場觀摩后,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冠軍張會表示。無論是滑雪場,還是輪滑冰球訓練場,在廣東各地都非常火爆,吸引了大量群眾及各項運動愛好者。事實上,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2020年,我國冰雪旅游的重資產投資項目規模將近9000億元。從投資額度分布來看,吉林省、湖北省、廣東省位列前三位,廣東省的投資規模近千億元。

在貴州,1月12日至18日,貴州省第十一屆運動會冬季項目在六盤水市玉舍雪山滑雪場拉開帷幕,設置越野滑雪、越野滑輪和陸地冰壺等比賽,共產生16塊金牌。這是貴州省運動會歷史上首次設立冬季項目,共吸引了全省9個市州176名運動健兒同台競技。

在中國香港,1月20日,中國香港滑雪總會召開“北京我來了”新聞發布會,正在緊鑼密鼓投入訓練的兩名代表團運動員金和曉和翁厚全以視頻的形式出席。中國香港代表團將派出三名運動員參加這屆冬奧會比賽,分別是高山滑雪運動員金和曉、翁厚全以及短道速滑運動員朱定文。這是中國香港代表團歷屆冬奧會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

在中國澳門,文藝界人士共同創作了《相聚Beijing》,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完成了詞曲創作和MV錄制工作。歌曲出品人梁劍丹表示,“大家在創作這首歌時,有一種使命感。因為冬奧是國家大事,我們很榮幸能參與其中,用歌聲傳遞團結、友愛和拼搏的運動精神,表達我們對冬奧的熱切期盼,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即將開幕,為進一步營造冬奧會氛圍、引導大眾參與冰雪旅游,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冰雪京張·冬奧之城”精品線路等10條線路為全國冰雪旅游精品線路。

“筑夢冰雪·相伴冬奧”全國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名單包括“冰雪京張·冬奧之城”“長城內外·冰雪絲帶”“冰雪秘境·心靈牧場”“樂游遼寧·不虛此行”“長白有約·滑雪度假”“白山黑水·冰情雪韻”“北國風光·兩極穿越”“絲綢之路·人文冰雪”“中國雪都·純淨北疆”“冬日煙火·南國雪鄉”等。

團結全世界的契機

“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主題口號振奮人心,展現了全世界對共創美好未來的期待。

“北京冬奧的籌辦工作給國際奧委會留下深刻印象。我們期待著和所有人一起,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寫下這一新篇章。”巴赫說。

1月20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沙希德辦公室發言人正式宣布,應國際奧委會邀請,沙希德將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參與火炬傳遞。此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確認將出席。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波蘭總統杜達都將出席。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發布會上說,鑒於中方嚴格有力的防疫措施,世衛組織對安全舉辦北京冬奧會充滿信心。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澳大利亞奧委會主席科茨對北京冬奧會防疫措施感到滿意,也充滿信心。加拿大、丹麥、瑞士奧委會方面也公開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相信中方能夠如期順利辦賽。此外,比利時、挪威、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菲律賓等國政府和奧委會官員積極評價北京冬奧會的疫情防控和閉環管理,表示充分信任中方籌備工作以及防疫措施。

世界各國的朋友們,正期待著北京冬奧會即將帶來的驚喜。

盡管作為一個赤道穿過的國家,哥倫比亞依然為北京冬奧會歡欣鼓舞,派出運動員參賽。哥倫比亞總統杜克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整個世界的大事,而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舉辦冬奧會,也展示出世界正在從疫情當中復蘇並且滿懷熱情地展望未來。

津巴布韋奧委會主席塔巴尼·戈涅表示,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是團結全世界的契機,中國必將為全球奉獻一場“冰雪盛宴”。戈涅認為,北京具有世界一流的辦賽能力,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非常精彩。

拉脫維亞奧委會主席若爾日·特克梅爾斯表示,出征北京冬奧會,拉脫維亞隊具有項目優勢,同時他對拉脫維亞專家參與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感到自豪。

黎巴嫩奧委會主席布特羅斯·賈爾赫表示,黎巴嫩運動員熱切期待赴中國參賽,黎方反對任何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的企圖,祝願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

烏克蘭《基輔外交》記者、觀察員謝維洛夫·伊霍爾表示,北京冬奧會將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熱情好客和可持續發展成就,將促進國家之間的友好交流,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成功舉辦。

也有外國友人,在工作中親眼見証了北京“雙奧之城”的魅力。

作為轉播團隊的一分子,來自希臘的伊阿尼斯·埃克薩科斯和著名導演張藝謀曾攜手向世界呈現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他將這次經歷描述為“職業生涯中的高光時刻”。如今已經成為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的埃克薩科斯表示,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將與2008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式“截然不同”,但是會“同樣震撼”。

埃克薩科斯在觀看完彩排后對這場開幕式贊譽有加。“我能告訴你們的是,這場開幕式和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式一樣震撼,而我們知道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是有史以來最精彩的奧運會開幕式之一。”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1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