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節子舞舞出虎年豪邁

謝曉玲
2022年01月28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 節子舞舞出虎年豪邁

1月25日,農歷臘月二十三,民間俗稱小年。當日上午,在金昌市博物館前,當地群眾用傳統的永昌節子舞歡慶小年,舞出新春豪邁。

永昌節子舞是流傳於永昌縣新城子鎮趙定庄村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古老民間舞蹈,2008年6月被列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項目。

記者在現場看到,上百名精壯漢子手持節子,在隆隆鼓聲中提足起舞,雙腿前弓后蹬,步伐穩健,鼓隊陣形變幻無窮,忽如雁陣展開,忽如長蛇疾沖,忽而列成方陣,忽而旋走太極,勇往直前……使人如臨金戈鐵馬的古戰場。

據記載,節子舞俗稱“打節子”,每到年關鬧社火,鄉民們總要走鄉串戶表演節子舞,增添了節日的喜慶,令人振奮。

“節子舞的動作表演技巧有二龍戲珠、車轱轆、韓信點兵、虎抱頭等,還有十排陣、長蛇陣、五行陣、巧打四門、八門金鎖陣、群星聚會等變化多樣的隊形結構,舞蹈風格反映了西部人民粗獷豪放的性格,深受群眾喜愛。”金昌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肖永暉說,“節子是歷史上武將們拿的一種兵器,長二尺四,代表著二十四節氣,節子上的四個眼,代表著春夏秋冬。紅色的節子又寓意著人們的生活紅紅火火、幸福美滿。”

今年,金昌將虎年元素融入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和非遺傳承項目中,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記者在金昌市博物館看到,這裡陳列出了河西地區出土的魏晉墓畫像磚老虎圖案﹔書法愛好者現場書寫出千變萬化的“虎”字,對虎年寄予的美好祝福﹔孩子們有的快樂地玩著老虎拼圖游戲,有的跟著非遺傳承人學習捏老虎面塑技藝……在體驗“新民俗”中,濃濃的年味扑面而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