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500萬城鄉富余勞動力創收1400余億元

2022年01月2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26日電 (高翔)2021年以來,甘肅省人社系統不斷健全完善就業政策體系,通過減負穩崗擴就業、鼓勵創業帶就業、強化培訓促就業等多種手段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確保全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據統計,2021年甘肅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3.25萬人,完成甘肅省政府年度目標任務32萬人的103.9%﹔為15628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逾1.9億元,惠及企業職工92.5萬人。

2021年,甘肅人社系統高質量推進“新增城鎮就業32萬人,1萬名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為民實事項目,統籌組織“三支一扶”與“特崗教師”“西部計劃”考錄工作,合計招募高校畢業生7499人,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3.2%。各地按照每人1000元標准共為62829名困難畢業生發放了求職創業補貼。

為了幫助農民增加工資性收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甘肅省繼續培育好轉移就業這棵“鐵杆庄稼”,2021年共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528.2萬人,創勞務收入1416.6億元,同比增長了7.5%。

甘肅省人社系統構建了就業幫扶政策體系,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建立鞏固拓展人社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1+n”系列政策體系,即1個全省人社系統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實施意見和若干個配套工作方案和管理辦法,確保幫扶措施不斷、政策力度不減。與此同時,與16個勞務輸入大省建立對接機制,與山東、天津、江蘇等地簽署“一對一”合作協議,深化“魯甘人力”“津甘技工”合作,組織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和“春風行動”,穩定勞務輸轉規模,確保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不低於上年。

甘肅省人社系統不斷拓展就地就近就業空間,推進扶貧車間轉型發展,認定2259個鄉村就業工廠(幫扶車間),累計吸納就業8.8萬人,其中脫貧勞動力3.3萬人。按照“總量控制、因事設崗、以崗定人”的原則,加強鄉村公益性崗位規范管理,累計補聘7171個退出崗位,幫助6662名弱勞力就地就近就業。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