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2年1月26日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2年01月27日08:3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月26日在蘭州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紀委委員42人,列席213人。

省委書記尹弘出席全會並發表講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出席會議。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省監委特約監察員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紀委常委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省委十三屆十五次全會部署,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審議通過了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賦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縱深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工作報告。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系統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了戰略部署。講話高瞻遠矚、舉旗定向,語重心長、振聾發聵,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思想引領和行動指南。趙樂際同志的工作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部署任務,通篇貫穿“兩個維護”政治原則,貫穿百年黨史經驗,貫穿嚴的主基調,貫穿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全會認為,尹弘同志的講話,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總結管黨治黨工作,深刻分析形勢,強調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全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全會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省委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全省各項事業呈現出健康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在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堅守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職責定位,穩中求進、守正創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為我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堅強保障。全會總結了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提煉了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一些認識和體會,實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問題,要求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全會提出,2022年是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的關鍵一年,黨的二十大將要召開,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意義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全會強調,新時代新征程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堅守政治定位,在維護黨的領導、督促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捍衛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上忠誠履職﹔必須落實“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始終保持強大的消滅腐敗的力量﹔必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吹沖鋒號,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把正風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推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和濃厚發展氛圍。

第一,一以貫之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推進政治監督精准化常態化。以迎接黨的二十大為主線,聚焦“兩個維護”,圍繞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強化監督、保障落實。突出對黨忠誠的監督,督促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持黨的領導、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突出重點任務的監督,加強對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落實“三新一高”要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重點任務以及換屆紀律風氣的監督。突出“關鍵少數”的監督,加強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等情況的監督。

第二,一以貫之從嚴懲治腐敗,充分發揮反腐敗在“三不”一體推進中的打頭作用。嚴查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查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問題。嚴查金融、國企等領域腐敗問題,促進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嚴查平台壟斷、資本無序擴張等風險中隱藏的腐敗行為。嚴查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問題,持續深化糧食購銷、供銷社系統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嚴查行賄行為。加強對年輕干部日常監督,督促嚴守紀法規矩,提升拒腐防變免疫力。加強追逃防逃追贓工作。完善“三不”一體推進制度機制,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深化“四種形態”運用機制,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嚴查誣告陷害行為。

第三,一以貫之糾“四風”樹新風,持續加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堤壩。聚焦關鍵崗位強化壓力傳導,推動黨委(黨組)加強對作風建設領導,嚴肅整治不正之風。緊盯具體問題嚴查嚴處,堅決糾治亂作為不作為、加重基層負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大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專項監督促進惠民富民政策落實,加強常態化掃黑除惡監督和“懲腐打傘”,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堅持糾樹並舉弘揚新風正氣。

第四,一以貫之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充分發揮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優勢。堅守政治巡視定位,協助省委制定巡視工作五年規劃,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突出“四個落實”監督重點開展巡視,推動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做好對村、社區巡察工作。健全完善指導督導機制。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

第五,一以貫之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分類施策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加強對駐在部門機關紀委履職情況的監督指導,推進機關紀委規范化建設。配合做好垂直管理單位和部分以上級管理為主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健全“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制度機制。完善紀檢監察制度體系,規范執紀執法權力運行。在黨內監督主導下做實專責監督,貫通各類監督。加強“四項監督”統籌銜接。

第六,一以貫之加強自身建設,著力鍛造新時代紀檢監察鐵軍。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嚴格執行監察法、監察官法、監察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深化全員培訓,完善內控機制,加強內部正風肅紀反腐,防止“燈下黑”。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忠誠履職,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甘肅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