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州警方破獲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 涉案金額7億元

2022年02月15日15:5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2月15日電 (高翔)近日,經過一年多的縝密偵查,蘭州警方聯合稅務部門成功破獲一起特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涉及福建、江西、甘肅、貴州等23個省市,涉案增值稅專用發票達5000余份,價稅合計7億元,國家稅款流失共計3000余萬元。目前,稅務機關通過補繳稅款,已挽回稅款損失1500余萬元,其余稅款仍在補繳中。

2021年3月,國家稅務總局向甘肅省稅務局下發線索,蘭州市轄區甘肅科智華工貿有限公司、甘肅隴原星火建筑勞務有限公司等5戶企業增值稅專用發票票面貨物購進與銷售品名不匹配,存在虛假購進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嫌疑。

接到線索后,甘肅省稅務局稽查局立即與甘肅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對接協商,並召集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成立專案組,啟動稅警協作工作機制,對甘肅科智華工貿有限公司等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立案偵查。

“經我們專案組初查,蘭州市轄區內仍有7戶企業與案源5戶企業相互關聯,涉嫌以化工原料變票虛開,涉案金額巨大。”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三大隊民警秦雨說。

在一系列調查走訪后,辦案民警得知這些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名叫黃某軍,從2019年1月至案發,犯罪嫌疑人黃某軍伙同甄某兵、沈某等人在甘肅省蘭州市陸續成立甘肅科智華工貿有限公司、甘肅威威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等12戶具有一般納稅人資格的空殼企業。

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三大隊民警張雪峰介紹,犯罪嫌疑人黃某軍以虛構交易和空轉資金的方式,以低點位支付票款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作為進項發票進行抵扣,再通過眾多作案企業之間交叉開票來回倒票,高點位向外虛開出售發票,從中非法獲利。

經進一步偵查,專案組發現,2018年11月至發案以來,犯罪嫌疑人黃某軍以堂親表親姻親等關系結伙,在甘肅、福建、江西、貴州等23個省市,雇佣當地財務公司人員,借用他人名義注冊成立200多家空殼企業實施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犯罪。

隨后,專案組通過分析研判,梳理虛開發票上下游犯罪鏈,先后奔赴山東、福建、江西、貴州等地調查取証,將黃某軍、甄某兵、沈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經蘭州市稅務局稽查,涉案12戶企業自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以來,共計虛取增值稅專用發票1475份,金額2.86億元,稅額3800余萬元,價稅合計3.25億元﹔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3847份,金額3.29億元,稅額3900余萬元,價稅合計3.69億元,涉及上下游企業290戶,遍及全國23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

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三大隊大隊長胡偉介紹,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虛開用於騙取出口退稅、抵扣稅款的其他發票,是指為他人虛開、為自己虛開、讓他人為自己虛開、介紹他人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用於騙取出口退稅、抵扣稅款發票的行為。虛開發票行為的社會危害大,會造成國家稅款損失,並且嚴重損害稅收征管秩序和經濟秩序,破壞公平健康的營商環境。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