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春風送溫暖 就業有保障

——甘肅省多舉措助力務工人員返崗就業

文 潔
2022年02月17日08:4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風送溫暖 就業有保障

春節前夕,甘肅省2022年“春風行動”暨東西部勞務協作對接交流活動在隴西啟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文 潔

就業是民生之本,增收之基,甘肅省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至少有60%的收入來源於外出務工。

開年之初,甘肅省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人社部門全力做好農民工出行服務、就業服務、關心關愛服務,確保農民工就業形勢持續向好。

返崗就業有序開展

春節前夕,省人社廳聯合公安、交通、工會和婦聯等多個部門對2022年“春風行動”和“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進行了專題安排部署,發出《致甘肅籍農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如果大家就業有困難,歡迎尋求人社部門幫助,我們一定會熱情耐心做好服務,盡心盡力幫助大家。

1月21日,甘肅省2022年“春風行動”暨東西部勞務協作對接交流活動在隴西縣啟動,全省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同時舉行活動,為用人單位和就業人員搭建平台,及時發布就業信息,確保有外出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返鄉農民工“出家門,進廠門”,為節后農民工有序返崗就業創造條件。

各地著力崗位收集和暖心服務,為勞動者和企業搭建服務平台,為有需要的農民工提供至少1次職業指導、3個適合的崗位信息、推薦至少1個合適的培訓項目,積極推動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向鄉鎮、村社延伸,引導農民工主動參加技能培訓、提高就業選擇能力,讓就業的春風吹遍隴原大地,溫暖千村萬戶。

2月3日,正值大年初三,平涼市“春風行動”首趟包車發往上海、銀川方向,拉開了甘肅省春季“點對點、一站式”包車運送務工人員返崗的序幕。

2月6日,臨夏州組織228名務工人員乘坐包機直達廈門務工就業。

2月8日,平涼市積極協調55輛返崗包車,一次性向西安、蘭州等地組織輸送務工人員2233人。

2月9日和11日,定西市分別向福州和青島發送西北首趟返崗務工免費高鐵專列,共組織輸送1160名農民工實現了“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

與此同時,慶陽市通過包車,“點對點”向江蘇、廣東等省份輸送外出務工人員913人﹔隴南市通過包車向四川成都等地“點對點”輸送務工人員1346人﹔天水市武山縣一次性向江蘇、廣東等地輸送務工人員1510人。

截至2月14日,甘肅省共通過包客車、專列(專廂)、飛機等方式“點對點”輸轉務工人員3.17萬人。

目前,全省各級人社部門正在積極有序為有意願的農村勞動力、返鄉返崗農民工等人員提供全方位出行服務,對時間段相近、務工目的地相近的農民工通過開行包車、專列(包車廂)、包機等方式組織“點對點、一站式”有序輸轉。

就業服務精准對接

摸清就業意願、精准對接崗位、真情貼心服務。

春節前后,全省人社系統多措並舉扎實開展農民工就業服務工作,開展線上線下技能提升培訓,採取線上招聘會和線下趕大集、進村入戶等形式多樣的招聘服務活動,多種形式推送崗位信息。

2月12日,“春風行動進社區”現場招聘會在金昌市金川區桂林路街道長泰花園舉行,共有14家企業參加,提供就業崗位567個,達成就業意向144人。

在此之前,人社部門將企業用工信息提供給桂林路街道,再由社區通過微信群將信息推送至所轄住戶,同時將個人就業意向匯總整理后邀請相關用工企業就近就地舉行招聘會。

據統計,2022年春風行動開展以來,金昌市人社部門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集中為城鄉富余勞動力提供就業幫扶。人社部門成立工作小分隊深入開發區等工業園區企業征集用工信息,及時在局官網、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截至目前累計發布164家企業29546個崗位信息,讓有就業意願的勞動者足不出戶掌握務工動態。同時開展3場網絡招聘活動,通過“金昌人社”抖音號直播帶崗。

平涼、慶陽、定西、天水等地人社部門積極指導鄉鎮勞務工作站、勞務經紀人、村級勞務信息聯絡員、勞務中介機構,下沉鄉鎮街道、村組社區,建立返鄉人員台賬,全面掌握務工人員出行時間、務工地點等信息,開展上門入戶、媒體宣傳,積極為外出務工人員精准對接用工單位及就業崗位。天水武山縣勞務部門積極搜集企業用工需求,匯編成宣傳手冊,向返鄉農民工免費發放。酒泉金塔縣、隴南成縣人社部門對接用工企業,利用春節假期在網絡平台舉辦多場“直播帶崗”專場招聘會,讓求職勞動力足不出戶即可獲取職位信息。

據統計,截至2月14日,全省已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600余場次,累計發布崗位需求信息近110萬個。

傳遞溫暖真情關愛

為了讓務工人員在務工地安心、放心務工,全省各級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與甘肅省郵政公司聚焦務工人員返鄉、返崗、就業、健康等核心問題,統一組織“萬張車票免費送”“返鄉車票送補貼”“返鄉返崗送健康”“暖心服務送關愛”四大活動,提供愛心接站、崗位培訓、防疫禮包贈送、防疫知識講座等服務,為外出務工人員送上貼心關懷。

目前,全省累計組織進村宣傳活動2600余場,發送問候、防疫短信210多萬條,電訪近65萬戶,贈送防疫禮包超過10萬份,贈送車票2471張。

金昌市開展穩崗留工“送溫暖”活動,向就地過年勞動者發出節日慰問信,看望慰問仍堅守在崗位上的企業職工,為他們送上新春禮包。

慶陽市人社局聯合鄉村振興局、郵政公司向251名脫貧外出務工人員贈送車票,依托郵政網點開展外出務工人員“返鄉車票送補貼”活動。白銀市人社部門組織力量深入村社,走訪返鄉務工人員,了解他們的收入情況及外出務工所遇到的困難,並為他們贈送了手機、大米等慰問品。張掖市組織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為留守兒童送去書包、衣物和書籍等,為留守兒童建立檔案和聯系卡,幫助他們完成新年心願。涇川縣郵政分公司主動溝通外地優質企業,向當地人社局報備並提供就業資源,實現社企互動。

2月9日,家住定西市安定區內官營鎮的鮑建平乘坐由定西北開往福州的G1904次高鐵“返工專列”,踏上前往福州的務工之旅。

“不用自己花錢買票,從家裡到廠裡無縫銜接,‘一站式’服務讓務工人員返崗無憂。”鮑建平說。

列車出發前,定西市各縣區總工會專門為外出務工人員精心准備了“愛心大禮包”,裝滿方便面、八寶粥、蘋果和口罩等食品和防疫用品。

當晚21時許,列車順利抵達福州站,來自定西的535名務工人員由福州市各市縣區政府組織99家企業統一進行接送,做到“出車門,進廠門”,確保把務工人員安全送至企業,開啟新一年的務工之旅。

為做好G1904次高鐵務工專列的開行工作,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積極對接定西市勞務辦等部門,詳細了解運輸需求,科學制定運輸方案。隴西車務段根據客流人數及列車開行時刻,提前為外出務工人員辦理了代用票,優化完善務工人員進站、乘車環節中的流程路線,為務工人員開辟“綠色通道”,“一條龍”式開展測溫進站、証件查驗、安檢查危、站台乘車工作,方便務工人員乘車。

定西市勞務辦副主任張海軍說:“今年,定西市委市政府提前謀劃,市人社局及早對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深入開展‘春風行動’,精准對接企業和人員,提前預訂高鐵專列,按照‘三門八專四免費’的做法,確保務工人員順利踏上返崗的旅途。”

據介紹,甘肅省將抓住勞務輸轉的黃金期和高峰期,精准對接用工崗位,讓更多有需求的外出務工人員實現“點對點、一站式”勞務輸轉,促進富余勞動力定向定崗就業,確保農民致富增收渠道暢通,助推農民工高質量就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