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全力推進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

文潔 李永萍
2022年02月19日08:4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全力推進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

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21年以來甘肅省全力推進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並扎實開展各類專項執法行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甘肅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保障作用。

省生態環境廳組織各地對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等4個方面9類問題開展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各類問題4723個,已完成整治任務的4543個,正在推進整治的180個,整改完成率96.2%。

同時,生態環境部門扎實高效開展各類專項執法行動:部署開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省生態環境廳指導蘭州、白銀、天水、定西、臨夏、甘南6個市州扎實推進各項任務,著力摸清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底數及現狀,分類施策制定整治措施,扎實開展整治,截至目前,生態環境部交辦蘭州、白銀、臨夏3市州的4475個入河排污口,除1個點位經核實位於青海省,已報請生態環境部予以調整外,已全部完成溯源、分類編碼、河長信息等填報工作,制定上報“一口一策”整治方案並通過了省級技術評審,“十四五”期間將按照“取締一批、整治一批、規范一批”的原則有序推進排污口整治工作﹔開展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聯合專項行動。全省共立案查處涉危廢、在線數據造假案件41件,向公安機關移交8件,處罰金額900.8萬元﹔積極推進黃河流域“清廢行動”。組織沿黃6市州重點排查檢查了工業危廢、生活固廢、醫療廢物等五大類問題,對生態環境部交辦的189個點位逐一核實,確認問題點位126個,目前已完成整改124個,剩余2個問題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整改﹔開展“三同時”和排污許可証執行情況專項檢查。對7市州22家企業開展抽查,發現各類問題78個,按照幫扶進企、分類施策的原則,逐一分析研判並提出整改措施,經分類梳理后移交屬地生態環境部門督促整改﹔對涉重金屬企業開展“拉網式”排查。開展消耗臭氧層物質專項執法檢查、垃圾焚燒發電企業專項執法檢查。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