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2022全國兩會甘肅時刻>>新聞聚焦

【兩會關注】代表委員聚焦甘肅能源低碳轉型 熱議電力營商環境優化

2022年03月10日15:09 |
小字號

在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下,如何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推進新能源低碳轉型,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深入研討,積極建言獻策。

推進能源低碳轉型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吳仰東表示,“十三五”期間,國家電網公司建成±800千伏酒湖特高壓工程,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配合省政府多措並舉促進新能源消納,新能源利用率持續提升。“十四五”時期,甘肅迫切需要加快特高壓外送通道建設,實現甘肅省新能源在全國范圍內優化配置。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和國家電網公司大力支持,在河西地區規劃建設隴電入浙和隴電入滬特高壓外送通道,爭取“隴電入浙”在“十四五”期間建成投產,“隴電入滬”納入國家電力規劃並於“十四五”末開工。同時,積極開展“隴電入桂”“隴電入川”工程研究工作,加大甘電外送消納力度。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康軍認為,甘肅新能源裝機佔比、新能源發電量佔比、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甘肅將堅持積極謀劃河西走廊國家大型清潔能源基地建設,依托沙漠、戈壁、荒漠地區規劃布局建設大型新能源基地,加快推進隴電入魯、隴電入浙、隴電入滬3條外送通道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黃寶榮建議,“十四五”期間要積極謀劃電力外送通道建設,讓新能源產業成為助力甘肅省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長周劍平表示,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謀劃布局清潔能源、調峰電源、外送通道、儲能電站、儲能電池等項目,加快一體化能源開發建設和相關產業結構優化。

優化電力營商環境 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鎳鈷研究設計院高級工程師楊艷認為,優化營商環境事關所有人,甘肅新能源佔比將會不斷增加,隨之會產生調峰能力不足的問題,希望電網企業在良好的發展勢頭中,加強對新能源企業的支持,統籌做好新能源就地消納和外送。無論是企業還是百姓都離不開電,楊艷希望國網甘肅電力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繼續關注實體經濟,關注民生,推動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為客戶提供“一對一”跟蹤服務和“一條龍”全過程服務,在落實強工業、強省會、強科技、強縣域行動中提供堅強的電力支持。

全國人大代表、張掖市肅南縣明花鄉上井村婦聯主席楊海蓉認為,對於牧民來說,國網張掖供電公司的優質服務、先進技術保障讓牧民用上了安全可靠的電。牧民用電安心了,干活也就放心了。對祁連山區的畜牧業來說,國網張掖供電公司推廣的電能替代技術,有力地幫助當下效率低、污染大的傳統生產模式向安全清潔模式轉變。不僅祁連山生態環境得到了保護,生產效率也上來了,牧民的腰包有了保障。對於牧區來說,國網張掖供電公司全面加快新型農配網工程建設,將幫助牧區廣大群眾早日圓致富夢。

全國人大代表、徽縣水陽鎮石灘村隴上庄園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梁倩娟表示,通過農村電網改造,供電可靠性提高了,電壓也穩定了。同時,供電公司還帶給村裡很大幫助,從修路移杆到配農網工程改造施工,為村裡做整體規劃,不僅如此,供電服務也越來越好了,村民在用電方面有任何問題,一個電話,供電公司的人員立馬上門服務,為村民安全用電提供了優質便捷的服務,徽縣的電商發展也有了更加堅強的電力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鏡鐵山礦業有限公司樺樹溝礦區值班長謝生瑞建議,電力企業加強嘉峪關市電動汽車充電樁的建設,讓充電和加油一樣方便,越來越多的人已經開始選擇電動汽車作為交通工具,繼續用一系列實際行動舉措務實推動綠色低碳的社會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臨夏州廣河縣庄窠集鎮西坪村黨支部書記馬天龍表示,希望供電公司做好電網規劃,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可靠的電力支撐,並繼續向農村地區加大電網投資力度,進一步保障鄉村振興用電需求。

來源: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