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2021年中國考古新發現揭曉 甘肅省一項入選一項入圍創佳績

2022年03月20日08:4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一項入選一項入圍創佳績

18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雜志社承辦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2021年中國考古新發現 ”在北京舉行。正式公布了2021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入選項目6個、入圍項目6個。由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發掘的甘肅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入選,張家川縣圪垯川新石器時代遺址入圍,創下甘肅省中國考古新發現評選最好紀錄。

至此,甘肅省共有4個項目入選年度“中國考古新發現”。

據介紹,武威地區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位於甘肅省武威市西南,地處祁連山北麓,主要分布於武威南山區南營水庫以西,冰溝河與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崗之上。近三年來關於武威地區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的考古發掘和研究,創造了唐代考古的多個首次:首次發現唐代白葡萄酒實物遺存、木質胡床、成套鐵甲冑、六曲屏風、大型木質彩繪床榻、筆墨紙硯、木列戟屋模型﹔首次確認吐谷渾文、吐谷渾篷子氏家族墓地﹔首次發現如此大量且保存完整、種類多樣的唐代絲織品。

最為重要的是該墓群的發現,讓我們能夠從文字或實物層面,生動揭示吐谷渾民族自歸唐以后近百年間逐漸融入中華文明體系的歷史史實,並從中窺見歸唐吐谷渾人思想觀念、物質生活、文化認同等歷史細節的變遷。

張家川縣圪垯川新石器時代遺址位於張家川縣大陽鎮,渭河支流南河和鬆樹河交匯處。2021年發掘清理包括仰韶、齊家、漢代、宋明時期遺跡950余處。仰韶時期遺存自仰韶早期延續至仰韶晚期,發現了仰韶文化早期大型環壕聚落,面積8萬平方米左右。仰韶早期史家類型壕聚落是黃河流域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較完整、內涵最豐富的仰韶文化早期環壕聚落之一,代表了仰韶文化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關鍵時期,表明隴西黃土高原是仰韶文化發展的又一中心,証實該區域在中華文明起源進程和社會復雜化過程中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周言文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