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康樂縣八鬆鄉“黨建+”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29日09:09 |
小字號

八鬆鄉堅持把黨建融入鄉村振興工作中,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模式,將黨建與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有機結合,助推鄉村振興。

著力提升村“兩委”人才基礎。人才保障是助推鄉村振興根基,八鬆鄉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注重從致富帶頭人、優秀返鄉農民工、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等群體中培養選拔優秀人員作為村“兩委”班子成員,為鄉村振興注入新鮮血液。組織村干部利用各種培訓渠道,學習香菇、養殖業、種植業等各類技能,切實提高基層干部隊伍綜合實力。

加快產業結構調整促民致富。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美麗鄉村為抓手,持續優化產業結構。依托資源優勢,充分利用“黨建+”模式,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努力把綠水青山變成群眾增收致富的“沃土”,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鄉村旅游的特色發展之路,所屬草長溝評為國家4A級景區,納溝村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被評為全國森林鄉村、全省生態文明鄉村、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和全州農村基層黨建示范點。

改造環境打造農村新風貌。堅持改善村容村貌,持續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積極鼓勵黨員帶頭,以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黨支部書記帶頭、黨員一線實干,進村入戶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實行“門前三包”責任,以示范引領群眾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斷激發黨員、群眾工作熱情,形成黨群共治、家家戶戶參與農村環境治理的工作新局面、新形式,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

持續打造農村文明鄉風。嚴格標准抓引領,以主題黨日、村民知情大會等為載體,通過“支部組織學、黨員帶頭做、群眾跟著走”方式,帶動群眾自覺抵制陳規陋習和不良風氣。筑牢傳播文明陣地。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依托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深入挖掘鄉土文化、歷史文化,以宣講、講黨課等形式傳入百姓家,讓文化不斷浸潤鄉風、淳化鄉風。多形式開展創建工作。依托開展鄉級運動會不斷活躍繁榮鄉村文化,開展文明村、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大力傳播文明新風尚,凝聚起鄉村振興的強大動力。 

來源:康樂縣委宣傳部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