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踐行富民興隴使命 奏響文旅發展強音

非遺過大年——錦繡隴原滿目春

2022年03月21日12:0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伴隨浩蕩春風傳遍隴原大地。甘肅省文旅廳聯合人民網甘肅頻道推出“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動線上專題展示,全面展現全省文旅系統將殷殷重托化為實干擔當,熱情講好甘肅故事、大力宣傳推介甘肅的生動實踐和孜孜探索﹔激勵隴原兒女更加自信地宣傳甘肅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導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心關注、支持幫助甘肅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合力打造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

非遺之美,俯拾皆是。春節期間,內容豐富的非遺展示展演系列惠民活動活態呈現隴原大地獨特的年俗禮儀、民風氣質、精神特質,表達了甘肅兒女在新的一年裡對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和對家庭幸福、社會和諧、國家強盛的深深祝福。於辭舊迎新中寄宏願,於熱鬧紅火中鑄根魂。

明媚春光暖,向陽草木深。2022年春節邂逅非遺,又迎北京冰雪冬奧,甘肅省在傳承中升騰文化自信,在回歸精神家園中凝聚奮進力量。全省非遺保護領域深度融入“冬奧過大年·春綠玉門關”百日千場冬奧文化活動,依托民俗燈展、文旅小鎮建設組織各級非遺保護機構、非遺傳承人創作留有指尖溫度、凝結藝人匠心的非遺文創作品,展現甘肅非遺人的智慧和溫情。

蘭州老街新春燈展。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隴南市武都高山戲春節期間惠民演出。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2022年甘肅省“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嚴格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統籌舉辦非遺展演活動94項、200余場次。甘肅兒女同沐春光,共享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以淡淡鄉愁匯聚成優秀傳統文化的長河,建構起春節裡最美好的記憶,隴原大地一派“山河壯麗、人民豪邁、昂揚奮進”的大美氣象。

定西市2022年社火展演。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壬寅虎年春節,甘肅各地舞獅耍龍、踩高蹺、扭秧歌、辦燈會,春滿大地歡歌陣陣,非遺展示熠熠生輝。《甘肅非遺》宣傳片講述文脈傳承、弦歌不輟的非遺故事,激情呈現甘肅省非遺系統性保護的豐碩成果。甘肅省文旅廳攜手肯德基非遺主題門店共同開展“如意甘肅 多彩非遺”宣傳推廣活動,非遺傳承流新韻,虎虎有神過大年,推動形成優秀非遺傳播品牌。

甘肅省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宣傳海報。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甘肅省文旅廳借力新媒體平台,80余個非遺官方賬號、700多個優質非遺年俗視頻全面上線文旅部“2022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同步開展直播活動30余場,在網絡搭建起吐納百川、交融萬方的民俗大舞台,用鏡頭向世界展現最美隴原年味兒。以“dou在甘肅過大年”多種形式重點宣傳推介秦安小曲、涼州攻鼓子、“南木特”藏戲等10個非遺項目,“雲端”裡的甘肅非遺光彩奪目,解鎖了傳統文化魅力,也塑造了群眾記憶中春節的模樣,庚續中華文脈,煥發勃勃生機。

“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擦亮甘肅文旅名片,承載美好寓意,彰顯厚重綿長的文化氣象,觸動歷久彌新的文化記憶,為中華古韻注入青春活力,讓八方來客領略甘肅味道,成為隴原春節裡極耀眼的亮相、極鮮明的印記和最深長的回味。(祁曉亮)

相關新聞:

全面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

"一會一節"絲路情 "永不落幕"匯文明

隴原驕傲——“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

向億萬農民敞開胸懷 “豐收了·游甘肅”惠民又暖心

甘肅非遺——綻放迷人華彩

“飛天”“如意”長嘯去 秀美隴原迎客來

奮進新時代 “如意甘肅”如花綻放

“戰國豪車”為甘肅文化旅游代言

守護母親河 甘肅文旅盡顯上游擔當

甘肅:傾力打造“聯通陸海絲、助推雙循環”的王牌旅游產品

凝聚磅礡力量 推動文旅產業邁上“快車道”

文旅奮發新時代 科技賦能向未來

撥動“交響絲路”和弦 唱響“如意甘肅”和音

“一機游”開啟甘肅智慧文旅新時代

甘肅:“四輪驅動” 打造文旅康養品牌

致敬最可愛的人 詩與遠方從不遙遠

用文化點亮群眾生活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分時預約賦能甘肅旅游景區精細化管理

甘肅: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旅游版”

用心守護,讓敦煌文化璀璨依舊

甘肅:尋找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

鍛造文旅鐵軍 建設文化強省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