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老人就醫犯難,可以請個陪伴

陪診服務來了,您需要嗎?(大健康觀察)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3月29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陪診服務來了,您需要嗎?(大健康觀察)

為患者排隊挂號、幫忙拿藥取報告、陪伴看病……近年來,陪診服務逐漸走進公眾視野。數據顯示,過去一年有2.6萬人在淘寶搜索“陪診”。據不完全統計,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上提供陪診服務的店鋪超過500家,生意好的店鋪月銷達上千單。

提供陪診服務的人員被稱為陪診師,記者調查發現,其服務對象多為老人、孕婦、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目前,陪診師遍布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多個城市,既有自由職業者,也有看護機構的員工。陪診費用一般以半天4小時、全天8小時計算,分別為200元和400元。

陪診對象多為老年人

“陪診師”是坊間稱呼。“除了陪伴看病,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幫患者取檢查報告、復印病歷、預約檢查、繳費買藥等等。”2013年,馬建在淘寶開了一家跑腿店鋪,在北京專門提供跑腿代辦服務。“最開始沒想提供陪診服務,慢慢地有老客戶請我幫忙,才開始接觸這個領域。”他說。

9年來,據馬建觀察,來店裡下單的大多是年輕人,而看病的則以老年人為主。“大多都是子女給從外地來北京看病的父母下單。由於種種原因,這些年輕人沒辦法陪父母看病,又不放心老人獨自就醫,就找到我來幫忙,能有個照應,也圖個心安。”他說。

不久前,有位老人從雲南來北京就醫。她的孩子有事無法陪伴,便從網上找到馬建,並叮囑他不要和母親說是陪診師,“就說是朋友”。馬建依約在火車站接上老人,先在醫院附近幫老人安排好住處,第二天上午帶著老人到醫院就診。

“我告訴她什麼都不用管,安心看病就行,剩下的事情我來操辦。”馬建說,從取號、繳費、取單子到檢查、領報告,老人都不用操心,“我就像子女一樣陪著老人。除了看病時和醫生交流病情,大部分的時間,她隻需要在椅子上休息。最后送老人走的時候,她非常感謝,還說要寄土特產給我。”

多家陪診店鋪透露,他們服務的人群中至少六成以上是老年人。“巴布媽咪上海服務中心”店主小魚說,兩年來她曾陪1400多位陌生老人看病,其中九成是子女為父母下的訂單。

在人口老齡化不斷加深的當下,老年人如何對抗孤獨、適應數字時代,成為公共議題。拿看病這件事來說,很多醫院預約挂號、取號繳費、查看報告都需要智能手機,這對很多老年人,尤其是連健康碼都不知道怎麼出示的人來說,並不容易。加上子女忙於工作無暇抽身,陪老人看病的需求逐漸增多。

提供服務要有愛心

哪些人能提供陪診服務?

在馬建看來,不需要多高的學歷,而是要真誠、有愛心、負責任。“‘陪診師’這個名字挺好聽,但其實和醫學關系不大。陪診提供的是個性化服務,隻有用心關注病人的需求,才能讓客戶滿意。”馬建說,比如有的老人年紀大了,記憶力衰退,陪診結束后他會再給老人的子女打個電話,詳細說一遍醫生叮囑的注意事項﹔他發現人們在看病時容易緊張,為了讓患者放鬆,在等待就診的間隙,常和患者聊聊天、拉家常,也因此得到了不少患者的信賴。

小魚認為這個職業不僅幫人解決現實需求,還能提供情緒疏導,自己也能獲得成就感。對此馬建也有同感。年前,廣東珠海一位年輕的媽媽小敏(化名)在當地檢查出病情不好,加上自己的孩子還小,她焦慮不安,愁到幾乎抑郁。后來小敏找到馬建,寄來她的各項檢查結果並挂好號,馬建帶著這些資料去北京天壇醫院找醫生,醫生仔細研判后當場電話告知小敏問題不嚴重。

“當醫生說沒大問題的時候,電話那頭她瞬間就大哭起來,一下就有了活下去的希望。”馬建說,那一刻自己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給人帶去陪伴和希望,讓他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

陪診需規范化發展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陪診服務在不同城市、不同平台的收費標准不一。陪診服務一般以半天(4小時)、全天(8小時)為單位,半天收費標准在100元—400元不等,全天在500元—900元不等。如果需要開車接送,得額外收費。

據馬建介紹,自己的收費標准主要按照時間和距離來收取,根據多年的經驗,一般陪診半天(4小時)收費300元。由於就診中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無法提前預知陪診要花多少時間,為了保証提供好服務,他一般為每位客戶預留半天時間。

陪診服務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面對這個就醫痛點解決方案,公眾如何看待?

“支持!現在有些醫院很大,科室又分得很細,第一次去感覺像迷宮一樣,有個熟悉醫院的人可以少跑很多冤枉路。”孫女士說,前不久她陪父親去醫院看病,由於不熟悉流程,折騰了很久才辦好,“當時我就在想如果有人提供陪診服務就好了,尤其是對老年人、殘疾人這樣有特殊需求的群體,陪診服務還是很有必要的。”

也有一些人持審慎態度。“萬一遇到騙子怎麼辦?”“陪診過程中萬一出現意外情況怎麼辦?”“醫療服務涉及個人隱私,怎麼保護患者的隱私權?”“收費標准由誰來定?”在不少人看來,陪診師確實能解決部分患者的就醫痛點,希望能有正規機構管理,形成專業、規范的行業准則,讓人放心購買陪診服務。

事實上,陪診服務十幾年前就已出現,但還沒有形成規模。“陪診師”也沒有進入職業目錄,尚無行業制度規范、准入標准。在這種情況下,為避免糾紛,不少陪診師會自覺規避風險。一些陪診店主、陪診公司明確表示,高齡、高危疾病、沒有自理能力等的患者超出了他們的能力范圍,對於這樣的服務對象,盡量不接單。

對此,專家建議相關部門應嚴格審查陪診從業者的資質,明確、細化該職業目錄和分類,完善行業規范與辦法,多措並舉、加強引導,推動陪診師規范化發展,更好發揮其社會價值。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