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主汛期洪澇、干旱風險高 甘肅堅持“寧可防空,不可空防”

2022年06月07日16:5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6月7日電 (王文嘉)“氣象預測方面,2022年甘肅省汛期氣象年景總體偏差,隴東南處於全國北方多雨區。全省汛期降水量雖然接近常年,但時空分布不均的特點十分明顯,初汛期降水偏多,主汛期高溫少雨,洪澇和干旱的風險都很高。”6月6日下午,甘肅省應急管理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張曉博在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及汛期災害防治新聞發布會上說。

據了解,汛期是地質災害防范的重點時段,降雨強度大、范圍廣,加之甘肅省地勢起伏大,地質生態環境脆弱,地質環境條件復雜,極易引發地質災害。據統計,甘肅省汛期(6月至9月)發生的地質災害佔總數的97.5%。

為了提升應急處置保障能力,甘肅省應急管理廳採購了價值300萬元的防汛物資,省級防汛物資儲備價值達2164萬元。各地進一步清點防汛物資庫存,補充消耗物資,落實編織袋616萬條、鉛絲網片13.2萬片、搶險網箱(兜)2.7萬個,儲備價值9980萬元的應急搶險物資。

據張曉博介紹,4月27日、5月12日,隴東南地區出現兩次較大范圍降雨過程,漳縣、岷縣、宕昌縣等地出現局地暴雨,未造成人員傷亡和較大災害損失。截至5月底,洪水災害造成1個縣約90多人受災,倒塌房屋6戶17間、損壞房屋9戶43間,直接經濟損失282萬元。

據介紹,甘肅各地集中汛前有利時間,圍繞山洪防御、水庫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河流險段等防洪重點責任落實、監測預警、搶險准備等工作措施,全面開展了汛前大檢查。據初步統計,甘肅省共派出工作組265個,檢查水庫、水電站、淤地壩、尾礦庫等蓄水攔擋工程380座、山洪溝道1980條,整治各類風險隱患2110處,清理疏浚河道洪道480公裡,清理砂石雜物116萬方。

此外,甘肅省以民兵和鄉鎮、村社干部為骨干,組織建立搶險隊伍2578支約10萬人﹔以屬地水利、交通等項目施工隊伍為重點,落實具有專業搶險能力的隊伍932支約2.5萬人,大型機械2264台。

在精准監測預警方面,甘肅省應急管理廳將結合雨情水情,採用“人防+技防”手段,充分發揮專業監測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強化預警科學性、及時性、准確性。扭住避險這個關鍵,按照“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要求,快速組織群眾避險,通過准確預警、科學避險,最大限度避免人員傷亡。

“要始終堅持把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樹立‘防范勝於救災’意識,堅持‘寧可防空,不可空防’,克服麻痺思想,時刻繃緊防災這根弦,層層壓緊壓實防災減災救災各項責任,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甘肅省應急管理廳風險監測和綜合減災處處長李高平說。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