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東數西算”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 貞
2022年06月2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東數西算”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面向數字經濟時代,“東數西算”可謂是一項謀全局、謀長遠的重要工程。通過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系,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既能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綠色發展,又能拉動相關產業,推進中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西部地區擁有豐富的土地資源,氣候、溫度等地理自然環境適宜,對建設數據中心集群來說具有天然優勢。借“東數西算”的東風,西部大開發有望迎來新格局,吸引投資、帶動產業,促進當地經濟向數字化轉型,實現跨越式發展。當然,也並非所有的“東數”都要“西算”。東西部地區各具優勢,可以相互聯動。在已規劃的8大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中,既有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東部地區,也有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等西部地區。例如上海市正積極推動與貴州、內蒙古、甘肅、寧夏等樞紐節點間的高品質直連網絡服務建設,加速打通數據“高速公路”。以實現資源最優配置為前提,“東數西算”必將產生更大勢能。

  電力是信息通信業主要能源消耗。而西部地區擁有豐富的可再生資源,能為數據中心提供大量的風電、水電、光伏等清潔能源,讓算力網絡更加低碳節能。例如作為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之一的甘肅省慶陽市,已規劃風電、光電1050萬千瓦,確保大數據中心一期能夠實現85%以上的用電為綠電。四川省擁有豐富的水能資源,清潔能源裝機和發電量佔比分別達85.3%、86.6%,水電總裝機8947萬千瓦。目前,四川省成都市已規劃建設川西水電特高壓通道,進一步保障數據中心的用能需求。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東數西算”工程將提供更加高效、清潔、集約的綠色發展新樣本。

  “東數西算”工程涉及產業鏈條長、投資規模大、帶動效應強,建設算力樞紐節點和數據中心集群,將有力帶動產業上下游發展。算力水平的提升優化,還有利於工業互聯網、遠程醫療、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和落地,為企業創新提供堅實基礎。目前,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電信運營商都表示,將加快全國高等級數據中心建設。騰訊、華為、阿裡巴巴、京東等互聯網科技企業,也均在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布局相關項目。依托“東數西算”奠定的堅實基礎,未來中國在經濟發展、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數字化水平,都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打通數據動脈,織就算力網絡。“東數西算”正為數字經濟發展繪就新版圖、開拓新空間,也將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算”出新的明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