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彰顯獨特魅力和顯著優勢

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嚴文波
2022年06月1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專題深思)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形成中國特色協商民主體系”。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體系和生動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協商民主體系的形成,極大豐富了民主形式、拓寬了民主渠道、深化了民主內涵,彰顯出中國式民主的獨特魅力和顯著優勢。

  理論內涵不斷豐富。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系統總結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經驗,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極大豐富了協商民主的理論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在人民內部各方面廣泛商量的過程,就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就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要深刻把握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這一基本定性”“人民群眾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點”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協商民主的性質定位、特點優勢、實踐舉措等,深化了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發展、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制度建設深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推進協商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構建起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我們黨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完善民主黨派中央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等制度,加強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團結奮斗的力量。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從制度上保障協商成果落地。發展基層協商民主,完善基層組織聯系群眾制度,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制定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等,使協商民主有規可守、有章可循。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的完善發展,有力促進了黨和國家決策科學化、民主化,保証了人民廣泛持續深入參與國家政治生活,把民主從價值理念逐步轉化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生活方式。

  實踐形式更加多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隻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后就毫無發言權,隻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后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社會主義民主不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參與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協商民主實踐在各層級、各領域有序展開,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協商領域更加全面,從國家立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制定等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事項,到物業管理、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等社會治理難事、百姓日常瑣事,人民群眾都可以切切實實參與其中。協商層級更加廣泛,從中央到地方、基層,不局限於某一層級或某個方面。協商渠道更加暢通,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等渠道全面暢通。協商形式更加豐富,人們可以通過提案、會議、座談、論証、聽証、評估、咨詢、網絡反饋、民意調查等多種途徑和方式參與到協商中。具體生動的協商民主實踐,使人民群眾的合理利益訴求更加充分地體現到黨和國家重大決策中,讓人民群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治理中能夠充分表達、積極參與,廣泛凝聚社會共識,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作者為江西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