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弘揚工匠精神,為實體經濟培養專業技術人才(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王錦濤 曲哲涵
2022年06月2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工匠精神,為實體經濟培養專業技術人才(踐行囑托十年間)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成為順應時代需求的教育改革內容之一。

  “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希望你們繼承優良傳統,與時俱進,認真學習,掌握更多實用技能,努力成為對國家有用、為國家所需的人才。我支持你們!”2019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山丹培黎學校考察時,對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再次作出重要指示。

  職業教育、工匠精神是總書記念茲在茲的一件大事。總書記同山丹培黎學校間,有著特殊的緣分。在福建工作的時候,他曾推動企業資助過這所學校。到中央工作后,他也一直關心學校的發展。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我們創新辦學理念,近年來全面推動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貫通培養工作。”山丹培黎學校校長彭東軍說,學校先后與省內40多所中職學校簽訂“五年一貫制”聯合培養協議,學生通過轉段考試便可升入高職。2020年,培黎職業學院正式招生,並與北京、廣東等地的企業和高校合作,實現了“中高職一體化、校企研多平台”辦學。

  “總書記的勉勵讓我更加堅信,將個人成長和國家需求相結合,人生可以很精彩。”培黎學校實訓樓裡,王睿興熟練地在光機電一體化設備前操作,談到未來發展他滿懷憧憬。職業教育改變著大批像王睿興這樣的農村娃的命運。山丹培黎學校農村學生佔比83.7%,目前已有1萬多名學子走出大山,告別貧困。

  長期以來,西北地區因自然條件限制,發展相對落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區域之間發展條件有差異,但在機會公平上不能有差別。要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要發展教育,特別是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搭起成才“立交橋”。入夜,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實驗室燈火通明,全國勞模、提純班班長潘從明,正輔導剛入職的技工做實驗。甘肅職業教育從“校中廠”向“廠中校”延伸,數控機床轟響的無塵車間,火花四濺的焊接平台……職教課堂在不斷延伸,學生多樣化選擇、多路徑成才的“立交橋”更加暢通,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正加速構建。

  不久前,甘肅出台加快“技能甘肅”建設的若干措施,將籌建3到5所職業技術大學,試點建設一批職普融通綜合高中,並推動中等職業學校與普通高中、高等職業學校與應用型大學課程互選、學分互認。甘肅省教育廳廳長王海燕說,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總量將達到240萬人,高技能人才總量將達到46萬人以上。

  目前,我國建成世界規模最大職業教育體系,共有職業學校1.12萬所,在校生超過2915萬人。職業教育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改變著更多人的命運,改變著更多家庭的面貌,也為民族復興提供著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第 0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