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旱地冬小麥進入優質強筋麥生產階段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煜宇
2022年06月17日09:0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旱地冬小麥進入優質強筋麥生產階段

記者從甘肅省農科院獲悉,日前,省農科院與慶陽、平涼等地的農業科技專家、農技推廣人員觀摩了鎮原縣上肖鎮、崆峒區草峰鎮的隴鑒115和隴鑒117冬小麥試驗基地示范田,並召開座談會,共同為甘肅省冬小麥新品種的生產加工、產業開發把脈。

小麥是口糧安全的基礎,但全省小麥主栽品種基本以中筋為主,缺乏滿足不同消費群體的優質強筋或高強筋品種。上世紀80年代以來,省農科院一批旱農專家在鎮原試驗站長期堅守冬小麥種質創新與育種和抗旱栽培的科研初心,先后收集和保存優異種質資源3000多份,40年選育出17個“隴鑒”系列抗旱優質冬小麥新品種。特別是省農科院旱農所鎮原試驗站2005年引進32份美國紅粒硬質冬小麥資源,與本地優質冬小麥品種雜交,歷時16年選育出強筋白粒隴鑒115和強筋紅粒隴鑒117兩個冬小麥新品種。新品種籽粒粗蛋白含量13%-15%,穩定時間10-18分鐘,容重超過800克/升,面包評分達到90分以上。與會專家團隊觀摩、座談后一致認為,今年的冬小麥新品種經受住了旱澇災害的考驗,預計單產可達325公斤,增產10%以上。

為補齊育繁推加產業鏈,省農科院依托平涼雲翔面業有限責任公司加工面包專用粉和餃子粉等產品,聯合認定旱塬“隴鑒”牌優質面粉品牌。據了解,隴東本地優質麥隻能滿足當地面粉加工企業30%的原糧,大部分需從山東和河南等主產區調運。新育出的隴鑒115和隴鑒117強筋小麥將成為甘肅省旱地冬小麥的替代品種,預計年度推廣面積有望突破百萬畝,佔該區域小麥面積的20%,支撐隴東糧倉建設。同時,優質強筋面粉產品的開發,將替代部分優質麥的外區調運,降低成本,帶動全省旱地優質冬小麥規模化生產和種植效益增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