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現強大生命力

唐亞林
2022年06月1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現強大生命力(思想縱橫)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納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進行總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並積極推進,把民主的價值和理念進一步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集中概括了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理論和實踐成果,深刻闡明了我國人民民主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又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在黨的領導下,我國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制度載體,通過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方式途徑,參與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個領域的治理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使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這兩種重要民主形式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程序更加完善、參與實踐更加豐富,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中國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堅定,中國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

  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使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有力証明社會主義民主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發展中國家,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需要有效的民主制度體系把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統一起來。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充分表達人民的意願和呼聲,經過民主決策程序將其變為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最終落實在具體的實踐中,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全過程人民民主把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緊密融合在一起,使全體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成為目標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體,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從而保障和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注重健全拓展吸納民意、匯聚民智、反映民心的工作機制和平台載體,在制定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法律、重大決策、重大戰略等方面,廣泛汲取人民群眾意見建議。比如,在“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我們黨開展“網絡問計”,累計收到人民群眾建言超過101.8萬條,有些被列入“十四五”規劃建議,轉化為規劃綱要的具體舉措。這樣的民主實踐,有效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真正把人民的利益落到實處。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但由於經濟、歷史、文化和社會等條件不同,民主在不同國家呈現不同的構建方式和發展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國國情不同,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全過程人民民主是近代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在文化基礎、理論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等各方面都深深扎根於中國社會土壤,這正是其具有強大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我國基於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推動了自身發展,也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新路徑,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全過程人民民主弘揚民主精神,拓展民主范疇,創新民主機制,提升民主效能,使民主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在人類民主的“百花園”裡彰顯獨特魅力和顯著優勢。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之路,在黨的領導下,適應現代化建設新要求,滿足人民群眾新期待,進一步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