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臨夏縣

臨夏縣安家坡鄉:高原夏菜上市忙 特色種植促增收

2022年07月04日15:29 |
小字號

又是一年豐收季,又到時蔬採摘時。連日來,隨著氣溫的攀升,臨夏縣高原夏菜開始大批採摘上市。

走進安家坡鄉中寨村高原夏菜基地,放眼望去,一茬茬綠油油的蔬菜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著光澤,碩大的西藍花長勢喜人,鮮嫩的辣椒個頭飽滿,散發著誘人的清香。村民們在田間地頭來回穿梭,採摘、剪葉、裝筐、搬運、裝車,確保新鮮蔬菜第一時間運送到福建、廣州等地。

安家坡鄉中寨村城東社趙淑珍告訴記者:“我在中寨蔬菜基地干活,一天能賺100多,一月能賺3000多,因為離家很近,我心裡非常地滿意和高興。”

近年來,安家坡鄉按照"黨建+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發展有機蔬菜產業,引進福建農業龍頭企業,與村級產業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簽訂1665畝高原有機蔬菜種植五年合作協議,在保証兜底收益的基礎上,逐年遞增分紅。

“我們中寨村合作社截至目前流轉土地670畝,通過"包地租+保底收益+分紅"的模式,我們引進了遠大公司和沈佳農農業公司。截止目前,我們吸納務工人員150人次,這個模式使得我們有200元的保底收益,預計在今年年底,我們的收益是8到10萬元,切實壯大了我們的村集體經濟。”安家坡鄉中寨村黨支部書記張增兒說。

在發展高原夏菜種植的同時,安家坡鄉緊盯市場前景,加快推進農業產業提檔升級,進一步延伸農業產業鏈條,引進甘肅沈佳公司在安家坡村農貿市場建設一座集儲藏、蔬菜分揀、物流為一體的綜合加工分揀中心,彌補農業產業鏈空白,也為周邊群眾提供了就近務工的平台。

“以保姆式服務打造營商環境,引進福建沈佳農公司,合作發展種植高原有機蔬菜,沈佳農公司負責生產、經營、管理、銷售。合作社負責生產過程中的用電、用工、用水等各項事務的協調。第一批種植高原有機蔬菜1351畝,截止目前共銷售各類蔬菜200噸,預計每個合作社年創收8至10萬元,福建沈佳農公司與我們安家坡鄉合作發展高原有機蔬菜不僅可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還能帶動當地群眾增加收入,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安家坡鄉人大主席龐有福表示。(張宗和 何燕娜 高自凡)

來源:臨夏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