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多措並舉解民需 防疫增收“兩不誤”

蘭州市以黨建引領為抓手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顏 晨 燕龍龍
2022年07月25日09:11 |
小字號

面對疫情,蘭州市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抓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農產品銷售和農業生產工作,落實落細防控措施,服務保障生產生活,確保防疫增收“兩不誤”,切實解決了群眾的“急難愁盼”。

支部領航 解決農戶“煩心事”

驕陽似火的七月,往年正是本地農產品“暢銷季”,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瓜果蔬菜等各類農產品銷售成了不少農民群眾的“煩心事”。

七裡河區西果園鎮西津村黨支部第一時間召開會議,探討解決方案,盡全力幫助農戶共度難關。主動聯系蘭州西津綠色果蔬專業合作社,通過網絡平台銷售等多種方式,積極與商超、農貿市場、居民小區對接,每天可以促銷豇豆、茄子、辣椒等各類蔬菜總計2000余斤,最大程度幫助農戶打通銷售渠道,有效解決了農產品滯銷問題。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蘭州市730個村黨支部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同時,積極應對農產品銷路問題,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鼓起農戶的“錢袋子”,扶穩群眾的“菜籃子”,真正打通了為民辦實事的“最后一公裡”。

聚合力量 解決農戶“操心事”

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仗,也是保障口糧絕對安全的關鍵。永登縣多措並舉,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基礎上,搶抓農時,全力以赴推進夏收工作,確保夏糧顆粒歸倉,護航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

在紅城鎮,鎮政府聯合縣農業農村局,組織縣農技站、華山村“兩委”班子成立了“黨員應急小分隊”,由農業部門調配聯合收割機入村進地,與村社組成機收服務小分隊開展機收服務,小分隊統一對接收割,送糧上門,使農戶做到“足不出戶,顆粒歸倉”,解決了管控區農戶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紅城鎮為全村居家監測人員搶收小麥35畝,全面完成小麥代收任務。

“糧食是百姓的‘命根子’,決不能讓他們的勞作白費。”這是永登縣所有鎮村黨員干部的心聲。

多措並舉 解決農戶“揪心事”

每年七月初至九月下旬,皋蘭縣什川鎮十多種桃子陸續成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什川鎮各類桃子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滯銷,成了當地農民群眾的“揪心事”。

什川鎮桃子規模種植約 4200畝,產量近6700噸。什川鎮桃子成熟上市,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當地政府部門為解決銷售難題,聯系當地合作社回收一部分、甘肅郵政回收一部分。為徹底解決桃子銷售問題,目前,已經做好全面消殺工作,開辟綠色配送路線,即“點到點配送”模式,由符合疫情期間配送條件的工作人員採摘新鮮的桃子,經過嚴格安全包裝后,進入配送車內直接配送超市、社區。同時,還可以通過線上預訂方式,進行提前預訂,以便提高採摘和配送效率。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安全是第一保証。”什川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安全採摘、配送的同時,也要保証桃子新鮮可口,通過採取“線上預訂+點對點配送”模式,將政府、需求方、出售方擰成一股繩,共同破解疫情期間果蔬銷售難題,最大程度解決農戶“揪心”之急。

來源:蘭州日報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