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榮獲“全國綠化先進集體”稱號

2022年08月27日12:5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綠色發展理念在油田建設中落地生根。長慶油田採油二廠供圖

據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消息,日前,全國綠化委員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布《關於表彰全國綠化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長慶油田採油二廠被授予“全國綠化先進集體”稱號,成為長慶油田唯一獲此稱號的單位。

慶陽地區干旱少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嚴重。近年來,長慶油田採油二廠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油田開發過程中嚴守生態紅線,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為重大事項納入年度工作計劃和廠黨委會主要內容,定期聽取生態環境工作匯報,制定《第二採油廠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規劃》《第二採油廠綠化工作要點》。每年拿出近8000萬元用於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工作,其中900萬元用於綠化,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環境綠化放在油田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位置。

採油二廠生產區域位於黃河重要支流馬蓮河流域內,該廠堅持將保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作為油田開發的先決條件,把綠化工作與產能建設、安全環保、民生工程同部署、同規劃、同落實,制定落實重點工作41項,有效保障了流域水系安全。按照國家綠色礦山創建要求,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貫穿於勘探部署、產能建設、生產運行、關停退出整個油田開發的全過程,年均場站、道路綠化面積1000畝以上,植被存活率由原來的60%提升至90%,近年來累計投入1345萬元,對4000畝工業用地進行生態修復和植被恢復。

目前,西峰油田、南梁油田進入國家級綠色礦山遴選名錄,城壕油田、樊家川油田、華池油田通過甘肅省評估進入省級綠色礦山推薦名錄,實現了油田開發與生態文明建設的和諧共進。

根據轄區內不同生態環境特點,該廠探索形成了南梁林緣區、華池水源區、西峰農緣區、馬嶺老油區四種生態保護模式,積極創建南梁油田開發生態保護示范區、華池油田敏感區保護示范區、西峰油田生態和諧示范區、馬嶺油田生態治理示范區,真正做到了油田開發為生態環境讓路。與地方政府通力協作,自2008年以來先后投資3000余萬元建成了“周祖陵長慶林”“教子川碳匯林”“馬嶺長慶石油林”“華池青年聯誼林”“長慶萬畝生態林”“南梁生態林”“樊家川生態林”等百萬畝生態環保林,著力構建綠色生態油田。每年始終堅持開展“全廠認植一片林、班組認管一片綠、員工認養一棵樹”主題活動,積極開展“義務植樹活動”“菜園子工程”“果林工程”,因地制宜,累計栽種各種樹木72.2萬株,新增綠化面積7500畝,植物存活率達到97.7%以上,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工業生態綠色風景線。

建一個油田、美一方山川,建一座井站、留一片綠色。截至目前,全廠綠化面積達到2127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44.1%,規劃控綠、建設造綠、全員植綠、管理護綠,讓綠色發展理念在油田建設中落地生根,實現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綠色動能。(李雅林  曾榮)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牢記囑托奮進趕考路 富民興隴繪就新圖景
  8月20日,中共甘肅省委“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在蘭州舉行。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8月20日下午,中共甘肅省委在蘭州舉行“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
中國這十年·甘肅丨以奮斗姿態推動發展 把藍圖變為現實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實施強科技、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四強”行動,是甘肅著眼發揮比較優勢、補齊短板弱項、增強發展動能,綜合研判省情特征、內外趨勢、布局需要,作出的方向性、全局性、引領性部署。如何統籌謀劃,辦好甘肅的事情、把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8月20日召開的“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對此進行了解讀。…
中國這十年·甘肅|力爭到“十四五”末 新能源並網裝機達到8000萬千瓦
  人民網蘭州8月21日電 (杜昱欣、王文嘉、黃帆)據“中國這十年·甘肅”主題新聞發布會消息,近年來,甘肅立足資源能源大省和老工業基地的實際,把新能源產業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努力培植綠色低碳發展的新動能。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甘肅省新能源在建項目2500萬千瓦,並網裝機3200萬千瓦、同比增長31.7%,新能源裝機佔全省電力總裝機的49.6%,已成為省內第一大電源,全國排名第2﹔新能源發電量30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7%,發電量佔比28%,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和產業構建的重要牽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