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一河綠水出臨夏

韋德佔
2022年09月19日08:3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河綠水出臨夏

初秋時節,從太子山麓到黃河河畔,從洮河岸邊到大夏河之濱,一幅藍天白雲、水清岸綠、生態和美的畫卷在臨夏大地鋪展開來。

黃河,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如一條巨龍從臨夏穿境而過。黃河在臨夏州境內河長124公裡,有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等大中型水庫,一級支流有洮河、大夏河、湟水河等,有黃河三級以上支流30多條。

臨夏全境屬黃河流域,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補給區和生態安全屏障。近年來,臨夏州堅決扛起打造黃河上游生態保護先行區的使命任務,成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調推進領導小組,建立中長期支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動態項目庫,實施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淤地壩工程和“十大生態項目”,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扎實開展美麗城市(縣城)規劃建設十大行動,縱深開展全域無垃圾治理和農村“三大革命”,不斷夯實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基礎,筑牢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

在黃河上游永靖縣境內,矗立著新中國第一座百萬千瓦級的大型水電站——劉家峽水電站。這座承載了幾代中國人夢想的“黃河明珠”,自1969年4月並網發電起,將黃河的巨大能量源源不斷地輸送到神州大地。2018年11月15日,劉家峽水電站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二批國家工業遺產名錄。

這些年來,臨夏州在劉家峽庫區沿線大力實施面山、岸線及公路沿線綠化美化工程。堅持綠化與美化並重、造林與造景並舉、發展與保護並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天然林保護、草原保護修復等工程,加強宜林荒山荒地綠化,通過庫區沿岸綠化美化,構建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

王成華、張克力夫妻倆在永靖生活了6年,對太極島情有獨鐘。“這幾年黃河邊越來越美了,我們經常到這裡騎行、散步。”王成華告訴記者,太極島環境優美,徜徉在蘆葦蕩、欣賞碧波蕩漾的黃河、觀賞飛鳥,讓人心曠神怡。

永靖縣太極島是黃河三峽景區的核心區域,這幾年,隨著濕地修復與綜合治理項目的實施,生態濕地系統得到有效保護,常年有30多種3萬余隻水鳥在這裡棲息,是甘肅省8個濕地自然保護區之一。

近年來,臨夏州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三北”防護林、濕地保護等生態工程,完成植樹造林185萬畝,新建綠色通道3500公裡,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000多平方公裡。

淘汰各類燃煤鍋爐1336台1798.45蒸噸,47台20蒸噸及以上燃煤鍋爐完成提標改造,累計完成11.72萬戶土炕、土灶和小煤爐清潔能源改造。

整治“散亂污”企業34家,淘汰磚瓦輪窯企業155家﹔4個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均已建成投運,8縣市城區生活污水處理廠均穩定達標運行……

這些成績的背后,是臨夏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踐行綠色發展的自覺行動,是構筑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的使命擔當,更是打造山水臨夏、綠色臨夏、美麗臨夏的結果。

2021年底,臨夏州第十三次黨代會描繪了“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打造黃河上游生態保護先行區”的藍圖。臨夏州嚴格落實國土空間規劃,實施“三線一單”分區管控,構建北部干旱半干旱區、中部河谷川塬區、南部高寒陰濕區“三板塊”,蓮花山、太子山、積石山沿線“一屏障”,黃河及其支流“多流域”,州域內生態環境脆弱區和自然保護區“多節點”的生態保護和修復空間格局。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和林長制,開展“國土綠化·守護母親河”生態建設行動,打造森林城市、公園城市、海綿城市。

臨夏州將堅持重在保護、要在治理,提升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功能,確保一河綠水出臨夏。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