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平涼:便企利民有溫度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2022年09月20日08:3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涼:便企利民有溫度

連日來,前來平涼市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的群眾絡繹不絕,大廳內各個服務窗口井然有序,工作人員忙著幫助群眾辦理各項業務。

“您好,我在網上申請了公司營業執照,有些流程不清楚,想請你們幫辦。”市民尤豆在平涼市市場監管局政務服務科科長郭華的耐心指導下,不到20分鐘就已辦妥。

郭華從事市場監管政務服務工作近10年,她介紹,現在服務流程優化了、辦事程序簡便了、資料數據共享了,實現了從“跑多部門”到“隻需一窗口”的轉變,“以前15個工作日才能辦理完成的營業執照,現在1.5天就可以取得。”

“阿姨,我已經幫您排了號,現在帶您去窗口辦理。”一大早,在政務大廳辦理業務的市民王秀梅正不知所措時,志願者彭喜燕引導她順利完成了公交老年卡認証。

為了辦事群眾更方便,平涼市區政務服務中心成立“萍萍幫辦志願服務站”,免費為辦事群眾提供幫辦、代辦、快遞等定制服務,還為殘障人士提供聽障、視障等愛心服務,滿足各類人群辦事需求。同時,設置母嬰室和愛心驛站,配備嬰兒床、微波爐、應急藥品、手機充電、飲水機等,為辦事群眾和周邊戶外勞動者提供各類貼心便民服務。

“以前一項業務要跑好幾次才能完成,現在一次就可以辦理,有些業務不出門在電腦上就可以快速辦理。”在華亭市政務服務大廳稅務大廳辦理業務的華信天誠會計事務所會計馬燕感慨。

從手寫錄入到網上申報、自動算稅,從紙質發票到電子發票、全電發票……十年間,稅收部門在回應納稅人繳費人需求中不斷提質增效。

近年來,華亭市稅務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深入聚焦“隴稅雷鋒”全程幫辦服務,著力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強化“不來即享”機制、優化“項目管家”服務、擴大“銀稅互動”受惠面。

“我們開展政策精細解讀、業務流程輔導、直播問需交流等便民措施,如今,政策‘碼上可知’、咨詢‘線上可答’、業務‘網上可辦’、操作‘掌上可行’,切實增強了納稅人、繳費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華亭市稅務局局長張軍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平涼市政務服務聚焦企業關切,推行“不來即享”“幫辦代辦”,優化提升政務營商環境,著力推進線下“一窗受理”、線上“一網通辦”、事項“流程精簡”,實現了“隻進一扇門”、信息“零距離”、服務“不打烊”、便民“無空檔”。

“十年來,平涼政務服務從場地建設、流程優化、服務質量方面都發生了變化,但不變的是為民服務的初心。”平涼市公管辦政務服務管理科科長閆文宇說,將全面推動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建設,讓政務服務更有速度、更具溫度。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