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攜秀美風光和經典非遺閃亮登場

2022年09月20日08:4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攜秀美風光和經典非遺閃亮登場

  9月19日,備受矚目的2022中國—東盟博覽會旅游展(以下簡稱旅游展)在廣西桂林國際會展中心盛大開幕。應主辦方邀請,甘肅作為本次展會的主題省,攜省內十四個市州的秀美風光以及諸多國家級和省級經典非遺項目閃亮登場。

  全省十四市州秀美風光完美呈現

  此次,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省內各市(州)文旅部門、文旅企業、演出團隊及省內部分媒體組團參加。306平方米的甘肅文化旅游展區位於展館中心,以“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為主題,整體設計在體現文旅融合的基礎上又進行了新的突破和提升,加入了更多數字化高科技技術。

  同時,展區還將敦煌元素數字化系列展示巧妙地融入其中,頂部以不斷播放敦煌元素影像的LED屏為“絲帶”,將整個展區巧妙地連接起來,象征著綿延千裡的絲綢古道,寓意構建敦煌文化制高點,打造絲路旅游樞紐站。

  開展首日,甘肅展區內賓客如雲,一張張大幅精美燈箱圖片將省內十四個市州秀美風光完美呈現給了來賓。還有裕固族服飾、蘭州刻葫蘆、慶陽香包、甘肅剪紙等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現場進行了展演,吸引了大量與會嘉賓和公眾駐足觀看。

  在現場,各參展單位共計准備了30余類、約200多種、共2200多件具有甘肅省濃郁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創意產品、特色旅游商品、文化旅游紀念品集中展示,這些琳琅滿目的展銷商品贏得了與會嘉賓的交口稱贊。

  “數字莫高窟”“敦煌樂舞”引嘉賓圍觀

  甘肅展區裡,要數莫高窟數字虛擬體驗區最吸引眼球,前來體驗“我在敦煌畫壁畫”數字創意互動、“河圖”虛擬互動展示的參展商和公眾絡繹不絕,使參與者在互動的過程中感受敦煌文化藝術之美的同時,還提升了參與文物保護的意識。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省文旅廳還在甘肅展區的舞台上為這場盛會精心准備了極具特色的敦煌樂舞表演。伴隨著旋律悠揚的敦煌古樂,身著古裝的演員們為來自五湖四海的賓客們生動演繹了《千佛》《散花飛天》《反彈琵琶長綢舞》《簫韻》《極樂》等極具甘肅特色的敦煌古樂和敦煌舞蹈,一時間甘肅展區人山人海、盛況空前。

  本屆旅游展以“共享RCEP新機遇 共建文旅發展新格局”為主題,展覽面積約2.5萬平方米,設置7個展館,共有50個境外國家和地區駐華機構、國內1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組團參展。甘肅作為主題省,旅游展期間還將開展甘肅文旅東盟博覽會旅游展主題省專場推介會、“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敦煌飛天穿越兩江四湖、“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桂林東西巷文藝展演等系列活動。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