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講述傳統文化之美  一起 “打卡”這堂思政大課

2022年10月01日17:3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蘭州大學組織學生觀看“同上一堂傳統文化思政大課”。甘肅省教育廳供圖

人民網蘭州10月1日電 (記者王文嘉)“觀看‘同上一堂傳統文化思政大課’,聆聽了3位專家講述他們如何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的故事,讓我深深感受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作為00后大學生,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西北師范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管理學院學生李琪說。

蘭州交通大學學生觀看“同上一堂傳統文化思政大課”。甘肅省教育廳供圖

9月30日晚,人民網“同上一堂傳統文化思政大課”活動邀請敦煌研究院院長、研究館員,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蘇伯民,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王春法,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單霽翔,帶領同學們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這堂思政大課讓我們明白了文化傳承背后的深意,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以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在時代發展的洪流中匯聚青春力量。”甘肅中醫藥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學生都浩佳說。

蘭州大學文學院學生龍雙強表示,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不但要用心用情弘揚傳統文化,更要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徜徉於博物館中,實地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同時也要努力學習,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

“經過蘇伯民院長的介紹,我們了解到‘一生擇一事,一事終一生’是一代代莫高窟守護人的真實寫照。我們要向他們學習甘於奉獻、勇於進取的精神,把中華文化不斷發揚光大。”天水師范學院數學與統計學院學生趙旭斌說。

天水師范學院學生在宿舍觀看“同上一堂傳統文化思政大課”。甘肅省教育廳供圖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這堂思政大課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到課程中,讓我們在體驗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提升自己的認知高度。”蘭州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學生張文濤說。

西北師范大學組織學生觀看“同上一堂傳統文化思政大課”。甘肅省教育廳供圖

西北師范大學法學院副書記、輔導員王金元副教授認為,“同上一堂傳統文化思政大課”將豐富的博物館資源與高校思政課結合在一起,讓文物“活”起來,有助於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發揮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