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第五屆進博會准備就緒

2022年11月0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進博會准備就緒

  本報上海11月1日電 (記者田泓)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11月1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在進博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第五屆進博會是黨的二十大之后我國首場重大國際展會,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越辦越好”總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各項籌備工作。目前,第五屆進博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據介紹,本屆進博會參展國別范圍更廣,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其中,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也包括一些最不發達國家。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66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亮相國家綜合展,數量均超過上屆。尼加拉瓜、吉布提、毛裡塔尼亞、科摩羅、莫桑比克、剛果(金)、伊拉克、冰島8國將首次參與進博會國家展。

  展示內容更加豐富。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新設農作物種業專區和人工智能專區,優化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拓展創新孵化專區,技術裝備、消費品、醫療、汽車等領域的150多家初創企業進行集中展示。新設“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包括成就專區、省區市專區和“展商變投資商”專區,全面展示新時代我國對外開放輝煌成就。建成進博文化展示中心,常態化全景呈現進博會精彩時刻、籌辦歷程和辦展成效。

  展商展品質量更優。共有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加企業展,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近90%。六大展區將展出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

  虹橋論壇更加聚焦“開放”主題。以“激發全球開放新動能 共享合作發展新機遇”為主題,分為“開放共擔”“開放共治”“開放共享”三個板塊,舉辦“RCEP與更高水平開放”高層論壇、《世界開放報告2022》發布暨國際研討會等分論壇,規模從去年的14場擴大到今年的24場,探討全球開放發展熱點議題。國際化水平穩步提高,新增聯合國工發組織、聯合國人口基金、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聯合國減災辦、國際貿易中心、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國際組織參與主辦分論壇,5場次分論壇邀請了諾貝爾獎得主發表演講。

  各類活動精彩紛呈。近百場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專業配套活動集中舉辦,其中政策解讀、對接簽約、投資促進類超過50場。大型貿易投資對接會新設“百強縣、千強鎮”對接專場,以促消費為主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要。人文交流方面,設置虹橋國際城市會客廳展示區,以及中華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國家級步行街、中國旅游四大展示專區,中央廣場將呈現80余場公益演出和展演活動,經貿人文融合進一步深化。

  招商工作市場化專業化凸顯,組建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新增4個行業交易團、近百個行業交易分團。具有決策權和採購權的專業觀眾比重進一步提升,採購商質量和專業化程度進一步提高。

  數字技術賦能展會。國家展繼續以線上方式舉辦,運用增強現實、實時渲染等技術,展示各國科技創新、文化藝術、投資環境等內容,為觀眾帶來沉浸式觀展體驗。今年還首次嘗試推行“數字進博”展示平台,實現300多家技術裝備領域展商在線展示,充分利用“雲展示、雲發布、雲直播、雲洽談”等方式,賦能精准撮合對接,提高參展參會實效。

  全力打造綠色展會,持續打造“零碳進博”。推進“碳中和”項目,引入碳普惠機制,實現綠色低碳價值傳遞和綠色搭建,增設綠色展台設計獎,提高參展、搭建、物流企業的參與度和積極性。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