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肺結節、乳腺結節、甲狀腺結節

讀懂常見結節 解開健康心結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11月04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讀懂常見結節 解開健康心結(健康直通車·讀懂體檢報告(上))

開欄的話

定期體檢非常重要。每次體檢后拿到報告單時,該如何看?血脂異常、超重、脂肪肝、甲狀腺結節……體檢報告上一般都有哪些常見異常的表述?該如何應對和改善?本版今起推出“讀懂體檢報告”系列報道,為您解讀體檢報告的門道。

體檢報告上的“結節”二字,曾經讓不少人寢食難安。什麼是結節?結節距離癌症到底有多遠?

“結節與癌症相差甚遠,因為九成以上的結節都是良性的,需要引起重視的結節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通常低於5%。面對結節,大家既不必過度擔憂,也別置之不理。放鬆心情,正視結節,努力健康生活。”北京朝陽醫院體檢中心副主任徐愛民介紹,結節指在影像學檢查中與周圍組織密度不同的新生物,從病理性質看,可分為良性和惡性。

徐愛民介紹,隨著影像學手段和檢查技術的進步,發現結節變得越來越容易。當前,體檢中檢出率較高、較為常見的結節有肺結節、乳腺結節和甲狀腺結節。

肺結節

警惕混雜密度結節

除了核酸檢測,新冠肺炎另一個重要篩查手段就是肺部CT。正是由於這項預防性檢查,很多沒有症狀的肺部結節被人們發現,“肺結節”一詞進入了更多人的視野。

“胸片或CT片上直徑小於3厘米的肺佔位病變叫結節,直徑大於3厘米的結節稱為腫塊。”徐愛民介紹,在影像學檢查例如CT檢查結果中,肺結節表現為密度增高的陰影,“看起來像與正常肺組織密度不同的團塊影,可以是圓形或不規則形狀,可單發或多發、邊界清晰或不清晰。”

專家介紹,胸片難以發現1厘米以下的病灶,但低劑量CT可以發現3毫米以下的肺小結節。隨著體檢的普及,肺結節的檢出率越來越高,高檢出率在幫助人們提升肺癌早期發現率的同時,也可能給公眾帶來一定的心理負擔。

在有的人看來,肺結節似乎始終伴隨著變成肺癌的風險,令人提心吊膽。對此,徐愛民表示,雖然目前還缺少肺結節發病率的研究,但在有關肺癌篩查研究的數據中,肺結節的總檢出率約為20%—30%,“這是一個很高的比例,但是其中95%以上的肺結節是良性病變所導致的,不必過度擔心。”徐愛民指出,導致肺結節的良性病變包括:細菌感染,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良性腫瘤,如纖維瘤、血管瘤等﹔血管性疾病,如肺動靜脈畸形、肺靜脈曲張等﹔炎性疾病,如肉芽腫性多血管炎等。

發現肺結節該怎麼應對?“越大的結節惡變的可能性越高,需要咨詢醫生並定期隨訪。”徐愛民介紹,一般來說,對小於6毫米的肺小結節,建議年度復查胸部CT即可﹔對大於或等於6毫米的肺結節,醫生會根據結節的部位、大小、形態、密度,有無毛刺、分葉和胸膜牽拉等綜合判斷危險程度來決定復查的間隔時間,因此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密切隨訪。

若在隨訪過程中,肺結節沒有明顯進展、沒有異常增大,一般被認為是良性病變或低風險結節,根據醫生建議繼續定期觀察即可﹔若在隨訪過程中,肺結節有增大趨勢,則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盡早規范診治。

什麼樣的肺結節需要引起重視?

“根據密度的不同,肺結節一般可分為實性結節、磨玻璃結節和混雜密度結節(也叫部分實性結節)。”徐愛民說,通常結節的密度比較高的稱為實性結節﹔密度低於實性結節、高於正常肺組織,在影像學上看起來像磨砂玻璃一樣的結節是磨玻璃結節﹔而混雜密度結節既有磨玻璃結節的特征,同時伴有實性成分,在以上3種結節中危險程度相對高,需要引起重視。

乳腺結節

養成自查乳腺習慣

在不少人看來,乳腺疾病的發生與情緒不佳關系密切,對此有人調侃道:“忍一時乳腺增生,退一步乳腺結節。”乳腺結節與不良情緒關系大嗎?

“截至目前,醫學上還沒有確切的答案。”徐愛民說,“臨床上懷疑乳腺結節與感染、損傷、生活習慣、環境、基因、激素內分泌等可能都有關系,但是情緒不佳確實影響身心健康,建議大家注意調節情緒,少生氣。”

什麼是乳腺結節?“乳腺結節是在影像學檢查中發現的乳腺內的一種形態學改變。”徐愛民表示,大多數乳腺結節都是良性的,乳腺增生、乳腺囊腫、乳腺纖維腺瘤、乳腺炎等良性病變都可以表現為乳腺結節。

如何發現乳腺結節?“患者可通過乳腺超聲、鉬靶等檢查手段初步鑒別乳腺腫塊的良惡性,直徑不超過1厘米的乳腺結節一般定期復查即可。”徐愛民介紹,目前在乳腺B超報告中,BI-RADS分級評估是目前最常用的評估乳腺結節良惡性的方法。

乳腺結節BI—RADS評估為2級及以下者,一般是良性病變,每年復查一次即可﹔分級為3級的結節,可每3個月—6個月復查一次,觀察結節變化,若短時間內結節明顯增大或分級提高,一定要提高警惕﹔若結節分級在4級或以上,則需要進一步檢查,必要時行穿刺活檢以明確性質。一些高風險的良性腫瘤,如導管內乳頭狀瘤、葉狀腫瘤等具有惡變的可能,也建議進行手術。

一旦發現乳腺結節,體檢報告上的哪些字樣需要引起重視?專家介紹,例如“形態不規則、與周圍組織邊界不清或模糊、腋窩淋巴結腫大、簇狀細小鈣化、后方衰減”等,當出現這些字眼時要及時進行復查,明確病因以免耽誤治療。

“建議女性養成自查乳腺的好習慣。”徐愛民指出,相比於1年1次的體檢,自查可以更及時地發現身體的變化,“可以在洗澡時觀察和觸摸乳房有無異常變化,手指指腹從下往上托著乳腺觸摸有無異常包塊,如果有異常包塊或異常疼痛,要及時就診。”

甲狀腺結節

無需過度擔心癌變

“甲狀腺位於人體頸部正前方,像一隻蝴蝶覆蓋在氣管的前外側面。”徐愛民介紹,甲狀腺結節是出現在甲狀腺內部的異常增生的細胞團塊,增生性疾病、腫瘤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及炎性疾病等情況均可能出現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非常常見,有報告顯示,體檢人群中有20%發現甲狀腺結節,且女性多發於男性,這可能與女性體內的雌、孕激素有關。”

甲狀腺結節需要進行手術嗎?“對於甲狀腺結節,最重要的是看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徐愛民介紹,95%以上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不影響甲狀腺功能,也不影響人們生活與工作。良性的甲狀腺結節,除非直徑過大,導致影響美觀或產生吞咽困難、呼吸困難等壓迫症狀,通常無需特殊治療,注意定期隨訪即可。如果是惡性腫瘤,首選通過手術清除干淨。

有人擔心,現在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以后萬一轉變為惡性怎麼辦?徐愛民介紹,有研究發現,甲狀腺癌和甲狀腺良性結節具有各自獨立的“生長樹”,甲狀腺癌是從正常甲狀腺直接發展而來,與良性結節沒有直接關聯。也就是說,對於確診為良性的甲狀腺結節,沒必要擔心會演變為癌症。但目前的檢測方法存在一定的假陰性可能,即甲狀腺癌可能會被誤診為良性。因此,對於存在可疑征象的甲狀腺結節,即使被診斷良性,仍需要進一步檢查。

如何區分良性還是惡性?專家介紹,目前篩查和鑒別甲狀腺結節性質的首選方法是超聲檢查,不僅可以明確結節的存在,還能了解結節的大小、數量、形狀等。“如果超聲檢查提示結節縱橫比大於1、形態不規則、邊界不清、低回聲或極低回聲、點狀強鈣化時,這個結節就要引起高度重視,建議進一步診斷,如果確診及時採取最優治療方案即可。”徐愛民指出,相比較於其他癌症,甲狀腺癌治療效果較為理想,因此不需要過度擔心。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