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福建福州創新舉措,推進家庭醫生服務

積分管理 健康升級(深閱讀)

本報記者 鐘自煒
2022年11月1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分管理 健康升級(深閱讀)

輕點手機屏幕,前后用時不到5分鐘,家住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區的鄭老伯順利在“榕醫通”微信公眾號上完成簽約“積分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福州於今年3月創新推出該項服務,集智能簽約、團隊協作、醫患互動、預約診療、醫護上門、健康管理、積分增值、智能監管等8個應用為一體,為居民提供“一站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2017年,福州便試點推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此次創新是2.0升級版。”福州市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鐘志華介紹,以往簽約家庭醫生,需要居民持醫保卡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現場辦理。新機制下,通過手機即可線上一鍵簽約,福州市范圍內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戶籍及非戶籍居民均可參加。目前,福州已有20余萬居民成功簽約此項服務。

定向服務更精准

“菜單式”服務、精細化健康管理是“積分制”家庭醫生的一大亮點。

“積分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含9個服務包,包括1個健康服務包,以及孕產婦、兒童、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精神障礙患者和常見病診療等8個重點服務包。“健康服務包為國家免費提供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重點服務包每人每年20元。”鐘志華介紹。

簽約后,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全科醫生成為居民的家庭醫生,提供健康檔案管理、上門隨訪、健康教育等公共衛生服務與臨床治療服務。同時,簽約重點服務包的居民,還可選擇市縣公立醫院及三級民營醫院臨床專科中級職稱以上的專科醫師作為健康顧問,居民每年可優先預約健康顧問4至6次和健康顧問所在醫院其他醫師2至3次。“每個服務包都明確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頻次,並有總次數和進度。”鐘志華說。

“健康檔案有人管理,健康生活有人提醒,健康咨詢有人回應。”談及家庭醫生體驗,鄭老伯給出好評。根據自身情況,他簽約了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等3個重點服務包,選擇了台江區瀛洲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陳銘作為自己的家庭醫生,福州市第一醫院心內科副主任歐陽煜作為健康顧問。據介紹,根據選擇的服務包,手機會推送相應健康科普,有健康問題直接線上咨詢,在家就能得到服務。

“通過居民選擇,將社區醫生和市級醫院專科醫生聯系在一起,社區醫生的顧問團隊更強,給居民指導起來也更有底氣了。”社區醫生陳銘說。根據規定,健康顧問每年至少面向其所在家庭醫生團隊的基層成員開展2次業務培訓,也可以通過基層坐診、遠程門診、專科咨詢、科室共建、聯合門診(病房)、帶教示范等方式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我已經是100名居民的健康顧問了。希望通過和社區醫生的配合,規范心血管病方面的診療,提升社區醫生的診療水平,讓更多居民獲益。”歐陽煜說。

互動積分用途多

“積分制”是福州此次創新模式的亮點。“設置積分,是為了破解基層醫療服務中的一些難點。”鐘志華表示,福州試點家庭醫生服務以來,曾面臨居民體驗不佳、簽而不約等問題,“通過積分,一方面引導增加醫患互動、提升居民健康素養,一方面提高家庭醫生服務的吸引力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積分如何獲得?簽約居民手機登錄家庭醫生模塊,通過主動更新本人電子健康檔案、閱讀科普知識及資訊、及時參與家庭醫生簽約滿意度年度調查、及時確認或評價履約記錄等,均可獲得相應積分。“積分成為評價機制的一部分,促進家庭醫生提升服務成效。”鐘志華表示,通過建立服務對象評價機制,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有沒有、行不行、好不好”的表決權交給居民。

對居民來說,積分有何用途?使用積分可以免費兌換增值健康服務,如中醫理療、肝腎功能檢查、心電圖檢查、成人Ⅱ類疫苗優先預約等。

“創新‘積分制’拉近了醫生與居民的距離,同時對於開展健康教育來說,更有指向性。”福州市鼓樓區鼓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滕梅說。

福州加強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質量考核和監督力度,將家庭醫生團隊履約情況、健康管理效果、服務質量和簽約居民滿意度等作為評價指標。通過自動抓取簽約履約數據開展監督評價,評價結果同經費撥付、績效分配、評優評先等挂鉤。

功能拓展更惠民

穿上白大褂、手拿醫療包,福州市鼓樓區溫泉街道湯邊社區衛生服務站的護士陳小娟准時敲響了患者張漢梅的家門。

5天前,60歲的張漢梅剛剛做完手術,出院后手術切口需定期換藥。這天下午,她的家屬通過“榕醫通”平台發布醫護上門需求,15分鐘后,湯邊社區衛生服務站線上“搶單”成功,隨即安排陳小娟上門。

“上醫院換藥,要折騰一天。患者臥床行動不便,被抬來抬去也遭罪。”預約流程便捷、服務上門貼心,服務完成后,陳小娟還耐心叮囑護理知識,這讓老人與家屬十分滿意,“服務態度好,技術水平高,謝謝!”

居民線上下單、醫療機構搶單、醫護服務到家……這是自6月起,福州“積分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上線的又一新功能,簽約居民在家庭醫生服務的基礎上,還可按需選擇46項醫護上門增值服務。

“醫護上門服務由福州具備上門居家醫療服務資質的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提供,目前已有170家醫療機構上線。”鐘志華表示,借助“榕醫通”平台,大大拓展了家庭醫生服務內涵,推進服務“到家”。“積分制”家庭醫生簽約內容更多元、服務更鮮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