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筑牢健康中國的家庭基石

何 翔
2022年11月1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健康中國的家庭基石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深入開展健康中國行動和愛國衛生運動,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一段時間以來,由中國計生協、健康中國行動推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全國婦聯聯合開展的“好家風·健康行”家庭健康主題推進活動,通過分享健康家風故事與健康飲食,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傳遞家風溫情,引發廣泛關注。

“健康陽光的生活方式讓我們一家感到幸福快樂”“讓美味與健康同行,才能真正享受美好‘食’光”……和諧的家庭氛圍、良好的家風家教,對個人健康素養提升、健康習慣養成具有重要意義。而家風家教作為一種精神傳承,需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為載體。推動健康生活理念根植家庭、深入人心,不僅有益於千千萬萬中國家庭的幸福,更有助於夯實健康中國的基礎。

開展“好家風·健康行”家庭健康主題推進活動,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以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與健康中國建設相結合,進一步鞏固家庭健康促進行動成效,推動健康中國行動在家庭落地生根,打造“健康中國,健康家庭”服務品牌,營造家家行動、人人參與、共建共享的良好社會氛圍。

“好家風·健康行”家庭健康主題推進活動開展以來,群眾參與度高,社會各界反響熱烈。以家庭健康教育為重點,面向廣大家庭普及合理膳食、科學運動、“三減三健”、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識﹔聚焦講好健康家風故事、分享“健康家·味道”故事、開展家庭健康知識競賽等,將健康生活理念融入家風創建﹔廣泛開展以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為核心的家風實踐活動……人們在學習健康知識的過程中創造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在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同時形成健康向上的家風家教。

家風不僅影響著一個家庭,更是社會風氣的基礎﹔家庭則是社會的微觀細胞,每一個家庭的健康是健康中國的基石。在疫情防控中,一個個家庭遵守防疫規定,一個個市民自覺戴起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合力。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兒童,正是在父母長輩的言傳身教中漸漸養成了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不隨地吐痰等好習慣。隨著“好家風·健康行”家庭健康主題推進活動持續開展,越來越多的家庭參與其中,這將進一步增強廣大家庭和人民群眾公共衛生意識,實現家教家風建設與健康中國建設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傳承好家風,健康伴我行。讓健康作為一種強大的精神基因代代相傳,讓健康成為家風家教的重要內涵和重要支撐,定能形成全民追求健康、樂享健康的社會風氣,推動健康中國行動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作者為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黨組成員、副秘書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