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新興項目為全民健身添活力(體壇觀瀾)

孟繁哲
2022年11月17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興項目為全民健身添活力(體壇觀瀾)

新鮮時尚的“小而美”項目成長為廣受大眾歡迎的健身新選擇,會帶動更多人參與體育活動,進而形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民健身事業蓬勃發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便水到渠成

張開雙臂保持平衡,身體搖擺踏板前行……這樣的運動身影如今著實常見,在夏日海濱是沖浪高手,待入冬雪場有滑雪達人,街頭巷尾不乏滑板玩家。近來,“板友”又有新選擇,名為“陸地沖浪”的新興項目,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陸地沖浪興起的原因,直觀來說很簡單:給沖浪板或滑雪板裝上輪子,相比常規滑板更靈動的支架、輪軸、彈簧橋,帶來了更為貼近沖浪或滑雪的運動體驗,成為不受季節或場地限制的替代品。從滿足特定人群的運動需求,到逐漸走向健身群眾視野,飛盤、槳板等新興項目莫不有著類似價值、經歷相近過程。

從飛盤、槳板到陸地沖浪,小眾項目走進大眾視野的過程,也折射著全民健身蔚然成風的美好圖景。《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提出,到203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5%以上,體育健身和運動休閑成為普遍生活方式。這一目標,正在項目選擇日益豐富、體育空間不斷拓展中成為現實。

受益於社交媒體傳播力和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小眾項目“升級”還在加速:從線下少部分愛好者積極嘗試,到線上更多愛好者分享交流,在人們社交互動的過程中發展壯大﹔從器材裝備在線購買數據的增長,到線下俱樂部、培訓機構和場館的涌現,在體育產業發展的進程中逐漸“走俏”。

新興項目融入人們的體育生活,要深挖市場潛力、創新服務方式、打造賽事體系,方能更好地為全民健身注入新活力。項目發展初期、市場培育階段,更要推動其規范發展,監管要到位且及時,各方積極參與且齊心協力,才能讓健康和快樂成為參與者的共同收獲。

新鮮時尚的“小而美”項目成長為廣受大眾歡迎的健身新選擇,會帶動更多人參與體育活動,進而形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民健身事業蓬勃發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便水到渠成。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