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有為者有位、優秀者優先(治理者說)

黃福常
2022年11月2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有為者有位、優秀者優先(治理者說)

  5.6萬人走出棚戶區住進了新居,13.7萬人順利脫貧……近年來,山東省成武縣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發生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巨大變化。這些成績是成武縣干部群眾同心干、齊奮斗的結果,也是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讓各類人才盡展其能的結果。

  干事創業,人才為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並提出“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引導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等重要要求。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建設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著力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

  注重選人用人,既看“顯績”又看“潛績”。在選人方面,我們看經濟指標也看民生改善,看經濟發展也看社會和諧,看干部評議更看群眾口碑,讓願干能干敢干的干部有舞台、有機會干事創業。在用人方面,把選賢任能、用當其時作為一條重要原則,努力做到知人善任、人盡其才。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形成良好的選人用人風氣,才能讓好干部源源不斷被發現、公道合理被使用。

  注重干部培養,選育結合壯大人才隊伍。一方面,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另一方面,創新工作機制,堅持選育結合,開展“每周一課”系列培訓,提升一線干部專業化能力。同時,認真開展干部座談會、經驗交流會、讀書會,及時了解干部工作狀態、思想動態。選人用人、培養干部是動態管理的過程,要通過走訪調研、開展談心談話等方式,全方位掌握一線干部表現,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

  注重基層鍛煉,敢於給年輕干部壓擔子。成武縣堅持把基層一線作為年輕干部砥礪品質、提高本領的賽道,開展黨員、干部到產業一線、鄉村一線、項目一線建功行動,動態優選70名科級干部挂任鄉鎮黨政副職、130名普通干部到重點項目一線鍛煉。同時,組織部門把干部考察搬到一線,實時跟蹤,准確掌握和評價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業績質量,把敢扛事、願做事、能干事、干成事作為年輕干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的重要標准,讓有為者有位、優秀者優先。

  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基層治理工作涉及面很廣,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黨員、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路徑。成武縣堅持“干”字當頭,在工業、城建、農業、民生等領域,由縣委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在一線包聯項目,同時抽調業務骨干到項目一線鍛煉,集中化解難題、提升工作能力﹔選派干部深入村庄、社區和重點企業,要求他們用心學習、真心傾聽、貼心服務、傾心實干,幫助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不少干部在實踐中深受觸動,不僅鍛造出擔當作為、奮勇爭先的優秀品質,為民服務的主動性也不斷提升。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把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加強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定能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作者為山東省成武縣委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