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2022年11月2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本報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王美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不折不扣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全力抓好當前疫情處置工作有關情況。

“近期,全國本土疫情呈現傳播范圍廣、傳播鏈條多、疫情波及面擴大的嚴峻復雜態勢。”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克服麻痺鬆懈心理、等待觀望心態,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措施不動搖、不走樣,立足於防、立足於早、立足於快,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二級巡視員胡翔介紹,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隱匿、傳播力強的特點,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識別和追蹤管理的難度,工廠、醫院、學校、餐飲和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疫情的多點位加速傳播,容易造成流調溯源、隔離管控、醫療救治、社區防控等防控力量不足和資源緊張情況,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處置的難度。

“目前,各地在疫情處置中,更加科學精准劃定風險區域,進一步優化密切接觸者判定與管理,確保風險人員能夠及時得到管控。”胡翔介紹,同時,各地進一步加大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重點對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問題開展整治,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及時解決群眾投訴的急難愁盼問題,確保二十條優化措施落實到位、落地見效。

“發生疫情的地區,不能以疫情防控為由對發生疫情的醫療機構一關了之、一封了之。”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醫療機構的急診、透析室、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分娩室等原則上“非必要不封控”。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