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推動經濟進一步回穩向上(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2年11月2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經濟進一步回穩向上(評論員觀察)

  工業和消費保持恢復態勢,是在面對三重壓力疊加、國內疫情散發多發背景下實現的,十分不易。勇於面對新情況、不斷解決新問題,中國經濟巨輪一定能在大風大浪中明確方向、篤定前行

  我國完整的工業體系、明顯的規模優勢、有力的科技支撐,為經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構筑起我國經濟的強大韌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日前發布的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顯示,在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的當下,中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發展韌性繼續彰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認識、堅定信心,抓住時間窗口推動經濟進一步回穩向上,中國經濟巨輪必將在高質量發展航道上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從總量上看,經濟韌性體現在生產需求繼續恢復、就業物價保持穩定。在生產端,1—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增速比1—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10月份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2%。在需求側,10月份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8.3%和4.1%,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前10個月同比增長7.2%。更要看到,工業和消費保持恢復態勢,是在面對三重壓力疊加、國內疫情散發多發背景下實現的,十分不易。勇於面對新情況、不斷解決新問題,中國經濟巨輪一定能在大風大浪中明確方向、篤定前行。

  從結構上看,經濟韌性體現在工業升級態勢持續、新動能積蓄增強。1—10月份,高技術制造業的增加值和投資同比分別增長8.7%和23.6%,均快於1—9月份。分行業看,1—10月份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08.4%和35.6%,綠色低碳轉型持續提速﹔1—10月份完成水利建設投資9211億元,同比增長63.3%,累計新開工水利項目2.4萬個。今年以來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45項,創歷史新高。我國完整的工業體系、明顯的規模優勢、有力的科技支撐,為經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構筑起我國經濟的強大韌性。

  從政策上看,經濟韌性體現在調控措施接續發力、政策效果不斷顯現。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面臨不少超預期因素影響,但是在一系列調控政策作用下,三季度經濟恢復明顯,10月份頂住壓力總體延續了恢復態勢。比如,稅費支持政策和消費金融,有效促進了汽車和家電等消費較快增長,發揮了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1—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7個,總投資14233億元,發揮了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這些都表明,中央政治局會議“宏觀政策要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的要求正在有效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也在加快落地見效。

  歲末年初,承上啟下,時間窗口非常寶貴。當前,國際環境依然錯綜復雜,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促進四季度經濟持續恢復、力爭實現最好結果,我們還需付出艱苦努力,繼續推動政策舉措全面落地、充分顯效。要牢牢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繼續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著力穩就業穩物價。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落實落細宏觀調控各項決策部署,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在發揮韌性中繼續增強韌性,在釋放潛力中不斷激發潛力和創造力,我們一定能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