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扎實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人民時評)

丁怡婷
2022年11月2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人民時評)

  我國新能源已基本進入平價無補貼發展的新階段,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安全可靠性,在引領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提升能源自主供給保障能力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能源清潔低碳高效利用”。近年來,我國的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規模穩居世界首位、發電量佔比穩步提升。國家能源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我國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已突破7億千瓦,約相當於31個三峽電站的裝機容量,佔全國發電總裝機容量的28%以上。

  新能源的快速發展,推動化石能源比重逐步降低。截至去年底,包括風電、太陽能、水電等在內的全口徑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比已達47%,歷史上首次超過煤電裝機。這樣的此消彼長,充分顯示了我國在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方面邁出的堅實步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開發利用非化石能源,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不斷取得新成效。一方面,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規范新能源行業發展的政策,包括市場應用、財稅、土地等多方面,調動了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清潔發電體系﹔另一方面,不斷加大新能源技術創新力度,推動發電效率提升、開發成本下降。2021年,我國陸上風電、光伏發電的平均度電成本,較2012年分別下降約48%和70%。這為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市場化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傳統能源逐步退出必須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要把促進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國際能源供給緊張、價格高位波動,國內油氣對外依存度較高的背景下,發展新能源、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戰略意義更加突出,但面臨的挑戰也增多了。當前,我國新能源已基本進入平價無補貼發展的新階段,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安全可靠性,在引領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提升能源自主供給保障能力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才能邁上新的發展台階。

  盡管裝機佔比不斷提高,但短期內新能源還無法完全替代煤電。有序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首先要在提質上做文章,讓新能源“立住、立穩、立好”。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發電,具有隨機性和波動性的缺點,加上這些資源大多分布在“三北”地區,而用電負荷主要集中在中東部和南方地區,還要考慮跨省份輸電問題。更好發揮新能源在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中的引領作用,要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強化輸電通道和調峰能力的配套建設,讓新能源發得出、供得上、用得好。新型儲能和抽水蓄能等技術,有助於將新能源轉化為穩定電力供應,應加大對它們的扶持力度,進行有針對性的技術攻關,助力釋放新能源潛力。

  “十四五”時期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能源發展轉型任務更加緊迫。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新能源、非常規油氣、先進核能、新型儲能、氫能等新興能源技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對我們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我國風電、太陽能發電技術創新能力全球領先,但新能源行業也出現了階段性供需錯配、部分供應鏈價格震蕩等情況,還要進一步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協同發展,通過關鍵技術突破,激發能源創新發展新動能。

  能源是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主戰場。實現“雙碳”目標,必須做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這篇大文章。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扎實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定能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為建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