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用心用情講好黨的創新理論

馮 飛
2022年11月2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用情講好黨的創新理論(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思想引領,理論先行。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緊密聯系廣大干部群眾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開展宣講,讓人民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我是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日常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打通基層理論宣講的“最后一公裡”,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學好黨的創新理論、講好黨的奮斗故事,必須解決好講什麼和怎麼講的問題。為把故事講得生動有趣、真摯感人,我們將百年黨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沂蒙精神的內涵和價值等都融入故事之中,讓聽眾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堅定信仰,感悟初心。不僅如此,從擁軍行程數十萬公裡的“最美兵媽媽”朱呈镕,到奮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的山東臨工,我們把身邊人、身邊事作為宣講案例,挖掘打動人心的閃光點,努力使聽眾通過身邊故事體會理論的魅力。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宣講的關鍵是要聯系實際、解疑釋惑,做到深入淺出、入腦入心。我們由淺入深、層層遞進,靈活運用融會貫通講、信手拈來講、現場發揮講、黨員互動講等方式,使聽眾能夠在理論宣講中受感動、受啟發。

  宣講要接地氣、入人心,也要會創新、能進步。在講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新的方式就會冒出來。比如,在支部黨員互動宣講中,由宣講人講故事、聽眾談理論,在互動中共同提高認識﹔再如,在語言風格上用大白話、大實話,從小故事、小鏡頭、小切口入手,把“大道理”講明白、講透徹。實踐証明,學習越是深入,故事越是生動,方式越是喜聞樂見,聽眾領會的東西就會越多,宣講的效果就會越好。

  理論學進去,故事講下去。在懂理論、懂群眾、會宣講上下真功夫、硬功夫,不斷提高宣講工作的高度、深度、廣度、溫度,用心用情講好黨的創新理論,就一定能使干部群眾更加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作者為山東省臨沂經濟技術開發區醫藥健康產業園區黨委委員,產業中心辦公室主任、黨支部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