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堅持胸懷天下(思想縱橫)

——深刻學習領會“六個堅持”之六

高祖貴
2022年11月2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胸懷天下(思想縱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強調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中國共產黨始終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以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為中國發展進步指明路徑和方向,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堅持胸懷天下,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馬克思主義把解放全人類作為崇高追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涵的宇宙觀和天下觀主張協和萬邦、天下為公、世界大同。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既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也不斷回答世界之問,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黨的創新理論始終展現出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強烈的天下情懷。

  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同世界關系發生歷史性新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把握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重大變化,科學把握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科學界定當今世界大勢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辨方位而正則。這一科學思想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等重大判斷,強調“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為我們干事創業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十年來,我們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越來越多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上升的世界增加了穩定性、確定性、安全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與人類社會的未來發展統一起來,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提出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等,為處在何去何從十字路口的世界提供了思想指引、價值指引、方向指引。中國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性挑戰,攜手各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公共產品提供者的大國擔當。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新征程上,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不斷創造新的輝煌,不斷為人類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必須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胸懷天下的視野和情懷。既立足中國大地尋找解決中國問題的方案,又拓展世界眼光,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新思路新方案。更好統籌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面把握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給我國發展帶來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既堅持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出發,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深化拓展同各國的互利合作,同國際社會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