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冰雪運動添彩冬季生活(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2年11月2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運動添彩冬季生活(體壇觀瀾)

  線上線下,冰雪運動成為時尚生活方式,為冬季生活增添光彩和活力,北京冬奧會的一朵朵雪花在人們心中繼續綻放

  “開板了!”日前,吉林、河北崇禮等地的雪場陸續開放。對滑雪愛好者來說,象征著雪季來臨的“開板”環節充滿了儀式感,每當封存雪板的蠟質被慢慢刮掉,徐徐展開的新雪季令人充滿期待。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舉辦,不僅把冰雪運動員賽場上的瀟洒身影長久刻在觀眾記憶裡,更進一步激發了大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推動冰雪文化融入人們生活。在冬奧會后的首個雪季,赴一場冰雪之約,去冰天雪地裡釋放運動熱情,成為眾多冰雪愛好者的心願。某旅游平台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以來,滑雪主題游產品預訂量增長超350%。

  從滑雪攝影師的鏡頭裡,可以感受到大眾的熱情。在吉林省長春市廟香山滑雪場,攝影師張嘉東在“開板”10天裡拍攝了近4000張照片。細數鏡頭裡的故事,笑逐顏開的孩子變多了,夜晚雪道的燈光變亮了,來自各地的游客共享冰雪運動的快樂。張嘉東在雪場拍攝已有5年,見証了大眾冰雪運動的飛速發展。而滑雪攝影師這一職業的興起,也映照著人們在滑雪時更多的期待:不僅要學會在雪道上飛馳,也要把美好的時刻記錄下來。

  迅速入門、挑戰更高難度、體驗親子滑雪……面對不同滑雪愛好者的多樣需求,各大雪場在服務和設施上不斷提質升級。提起廟香山滑雪場的新變化,張嘉東的一個感受是前來滑夜場的人多了,為了方便“上班族”在下班后滑雪健身,滑雪場完成了雪道照明、樓體亮化等改造工程,開放時間延長到晚上。類似的改變還有很多,在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雪道由27條增加至47條,高速纜車由8條增至10條﹔張家口崇禮太舞滑雪小鎮設立了免費的公開課,幫助初學者安全掌握滑雪技能,增添運動趣味。

  另一方面,冰雪運動與旅游、人文、音樂等元素深度融合,讓大家的體驗更加豐富,折射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到吉林觀賞霧凇美景,去崇禮感受冬奧風採,在新疆阿勒泰地區聆聽當地毛皮滑雪板的古老故事……在社交媒體上,滑雪愛好者分享打卡攻略,交流滑雪心得。線上線下,冰雪運動成為時尚生活方式,為冬季生活增添光彩和活力,北京冬奧會的一朵朵雪花在人們心中繼續綻放。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