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四川盆地新探明超千億立方米頁岩氣田

2022年11月2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盆地新探明超千億立方米頁岩氣田

  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冉永平、丁怡婷)記者24日從中國石化獲悉:位於四川盆地的綦江頁岩氣田勘探開發獲得重大突破,首期探明地質儲量1459.68億立方米,這一儲量通過自然資源部專家組審定,標志著我國又一個超千億立方米的大型整裝頁岩氣田誕生。

  綦江頁岩氣田位於重慶市綦江區和貴州省習水縣內,是我國盆緣復雜構造區發現的首個中深層—深層頁岩氣大氣田。通常而言,埋深超過3500米的頁岩氣,被定義為深層頁岩氣,綦江頁岩氣田的頁岩層埋深從1900米跨度到4500米,主體部分埋深大於3500米。深層頁岩氣上覆地層復雜,存在著頁岩埋深大、地應力多變等多項世界級難題。

  針對前期探井測試產量低、不穩定的問題,攻關團隊創新形成深層頁岩立體縫網壓裂技術,初步打通了深層頁岩的“七經八脈”,頁岩氣沿著這些立體通道源源不斷流出,提產效果顯著。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