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宜賓市敘州區

化“綠色資源”為“生態經濟”

本報記者 李凱旋
2022年11月2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化“綠色資源”為“生態經濟”

  “紅泥坡,紅泥路,紅泥筑牆家家戶。東家拼,西家湊,上個大學靠資助。”昔日的敘州區和豐村,“開門見山”的地理條件帶來諸多不便,經濟怎麼也發展不起來。全村唯一的資源就是山上郁郁蔥蔥的油樟樹。

  四川省宜賓市敘州區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油樟植物園,這些“綠色資源”蘊含的經濟潛力不小。油樟葉能熬樟油,可作為日化、醫藥、香水的原料,經濟價值高。但長期以來,和豐村村民隻會用土法熬制樟油,不僅出油率低,還可能污染環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敘州區大力推動油樟產業發展。“我們改用現代機械化加工提煉樟油,出油率高,還避免了土法煉油帶來的環境污染。”和豐村黨支部書記朱興榮介紹,村裡1800畝油樟成了“搖錢樹”,在專業合作社帶動下,村民每年最多能收入20多萬元。截至目前,敘州區油樟面積達42萬畝,2022年一至三季度產樟油1.096萬噸,樟農人均收入達6500元以上,產品在國際市場免檢遠銷東南亞、歐美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

  為進一步發揮油樟資源優勢,敘州區在創建了“世界樟海·長灘樟林”國家AAA級旅游景區的基礎上,積極謀劃發展森林康養旅游和生態旅游項目。“敘州區將充分發揮鄉村優質的農業和生態本底優勢,大力推動鄉村景觀化建設,縱深推進文農旅產業融合發展。”宜賓市副市長、敘州區委書記雷濤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